击鼓催征再出发——中铝集团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综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0-10作者: 史志荣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已落下帷幕。中铝集团每年组织开展的“质量月”活动,都是一次质量工作的再回首与再出发,也是一次质量提升行动的谋划部署和全员参与,更是一次质量意识的集中唤起。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全国“质量月”活动具有特殊意义:此次“质量月”活动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夕,又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关键之年。

9月1日,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央企业质量提升标准创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国务委员、国家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组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参加会议,会后立即组织集团党组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大会精神进行认真学习领会,并对集团开展好全国“质量月”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中铝集团“质量月”活动方案还被列入市场监管总局等2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中的重点企业活动计划,集团提交的大会书面发言报告入选《中央企业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经验交流材料汇编》。因此,今年集团组织开展的全国“质量月”活动也受到了更多关注,也被赋予了更多新使命。

“质量第一”的共识不断增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他指出,“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他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国建设”, 2022年中铝集团“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提升质量效益,建设质量强企”。根据中铝集团党组的部署安排,集团科技创新部牵头制订印发了集团“质量月”活动方案,各企业紧紧围绕“质量月”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质量提升活动。

8月31日,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前夕,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中铝”头条刊发《在质量强国建设的征程上贡献中铝力量》;集团各企业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短视频等载体,全方位宣传展示质量提升相关的政策文件、活动动态、典型案例、先进人物、经验交流等内容,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及标语,张贴宣传画和自制海报,营造了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目前各单位在《中国质量报》《中国有色金属报》《中国铝业报》等新闻媒体上刊登的“质量月”活动相关文章已达30多篇。

通过开展一系列质量宣传活动,中铝集团干部员工进一步树牢了“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

全面质量管理的自觉正在形成

组织开展QC小组成果发表赛,是中铝集团每年“质量月”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在今年举办的中铝集团第四届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上,来自集团各实体企业的18支代表队发表成果的新颖性、实用性、知识性以及高质量、高水平的现场发挥让人印象深刻,集中展示了集团广大质量工作者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与团队风采。

今年“质量月”活动期间,中铝集团启动了质量收益倍增专项行动。9月15日,集团组织召开质量收益倍增行动首次专题会议,明确要求聚焦重点难点,动真碰硬开展质量攻坚,从严从实抓好专项行动。各单位围绕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技术攻关、技术标准创新、品牌战略等制订了质量收益倍增三年行动方案,聚焦质量“顽疾”和风险,清单化明确了标志性的质量提升项目,并紧密结合集团三年降本计划2.0分解目标任务,做实做细了质量收益量化核算方法。目前,各战略单元计划的质量收益提升标志性项目达135项,预计质量提升收益将超10亿元。

全国“质量月”活动期间,中铝集团组织全级次企业员工参加全国企业员工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各企业广大干部员工积极响应,车间、班组一线员工踊跃参加,累计有9.7万名员工注册并参加活动。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每一个全面质量管理的知识点被掌握,就能将员工提高质量的意识转化为务实行动;每个人的点滴行动汇聚起来,就是助力企业质量提升的磅礴力量。

质量提升的效果正在显现

近年,中铝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到强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集团将服务国家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坚持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着力攻克“卡脖子”难题,提升高品质产品供给,增强“中铝制造”竞争新优势,扎实推进质量强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集团A类产品产量和质量逐年提升,有力保障了“墨子”“悟空”“天和”“天舟”“大飞机”等国家重大工程用材料的供给;相继荣获“全国质量奖”“全国质量标杆”“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金奖”、中央企业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一等奖等质量领域的重要荣誉;集团主导制修订的铝冶炼、铝加工、铜加工等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数量占比分别超过2/3、1/3和1/3,主导制定了大部分的铝及铝合金、铜合金军用技术标准,研制的标准样品数量行业占比超过1/3;两个项目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标准样品试点项目,获批筹建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时间瞬逝长河远,质量大计勇担当。站在第45个全国“质量月”活动圆满收官的新起点,中铝集团质量提升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效;站在推进质量强企建设、落实质量强国战略的关键之年眺望,质量工作任重而道远,质量提升行动仍需接续奋斗。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