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直属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4-08作者: 刘旭

本网讯  (见习记者 刘旭) 4月7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直属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党委组织部)局长(部长)姚焕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出席会议并作题为《争做实践中铝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走深走实先锋》的讲话,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祥民出席会议,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刘建平作了题为《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而努力奋斗》的直属党委工作报告,集团党组领导陈琪、叶国华、董建雄、皇甫莹、田永忠出席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毛溪泉、骆峰、王春、赵振宏到会指导。

姚焕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组织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向中铝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铝集团要聚焦“排头兵、主力军、引领者”的战略定位,发挥好中央企业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做听党话跟党走的表率,坚持做抓党建强党建的表率,坚持做谋改革促发展的表率,持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持续打造有色金属原创技术策源地,持续推动关键核心技术产业研发攻关,努力形成更多更先进的原创成果,全面助力科技强国建设。要坚定发展信心,汇聚前进力量,不断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作出中铝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姚林在讲话中指出,展望集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任务和使命艰巨,集团直属党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客观认识当前形势,科学研判未来走势,准确把握发展趋势,进一步明确方位、提升站位、找准定位,谋划好新形势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

一要争做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先锋。要率先学深学精,当好学习者、示范者、先锋者,不断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率先融通致用,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工作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自觉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工作、奋勇前进。要率先精准落实,定期梳理盘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带头以钉钉子精神抓研究部署,抓督导推动,抓跟踪问效,抓质量提升。

二要争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锋。要争做攻坚克难勇担当的表率,团结带领党员干部职工时刻保持激情干劲,既着眼大局抓统筹,又着眼细节抓具体,努力在披荆斩棘中创新破难、建功立业。要争做提升本领强作风的表率,聚焦集团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绿色低碳发展、数智化赋能建设、完善价值管理体系等重大任务,大力提升狠抓落实的能力,大力提升善解难题的能力,大力发扬一抓到底的作风,确保落实集团党组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争做服务企业解难题的表率,以更高的工作效率、更硬的工作措施做好服务,下沉到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真正做到吃透上情、掌握下情、摸准实情。

三要争做打造示范党组织的先锋。在推动双向融合上争当示范,始终绷紧“融合”这根弦,找准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同步推进的结合点、着力点,要在提高融合质量上下更大功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提高党建质量上争当示范,坚持问题导向,争当先进标杆,强化工作创新,要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推动“互联网+党建”,增强党建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在狠抓制度落实上争当示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及时梳理现有制度,强化制度执行,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地落实,使党的组织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

四要争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先锋。要在“责”上体现担当,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切实把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要在“严”上寸步不让,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加强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发挥“大监督”体系作用,加强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监督,持续抓好廉洁风险防控。要在“深”上延伸拓展,持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集团反腐败成果,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和巡视成果运用,努力实现管党治党工作有新加强,干部队伍作风有新改进,各项事业有新进展。

刘建平在报告中回顾了直属党委五年来的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了直属党委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一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强化政治引领力,以高度自觉深刻感悟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以高度自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自觉持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二要坚持把思想建党作为根本,全面强化理论感召力,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全面强化宣传思想文化引领。三要坚持把组织功能落到实处,全面强化价值创造力,建强贯通有力的组织体系,建强本领过硬的基本队伍,建强双向融合的载体平台。四要坚持把作风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强化队伍战斗力,聚焦党风企风从严监督执纪,聚焦纠治四风弘扬优良作风,聚焦实绩实效激励担当作为。五要坚持把自身建设抓紧抓实,全面强化工作执行力,高标准建设一流中央企业总部,高标准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高标准健全完善党建制度体系。

中铝集团直属纪委书记宋昇作了题为《锻造自我革命精神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集团总部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的直属纪委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直属纪委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效,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一要持之以恒推进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二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纪律作风建设,涵养务实清廉新风正气。三要持之以恒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四要持之以恒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五要持之以恒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纪检工作质量提升。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直属党委工作报告和直属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宣读了倡议书,选举产生了中铝集团新一届直属党委委员和新一届直属纪委委员。

中铝集团直属党委各级党组织100余名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