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林在中铝材料院调研时强调——提高站位 转变观念 开创集团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3-08作者: 郭志民

本网讯  (记者 郭志民)3月3日,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到中铝材料院调研,听取中铝材料院工作汇报,研究中铝中央研究院建设相关工作。姚林强调,各相关单位要提高站位、转变观念、明确目标、主动担责,增强创新意识、市场意识,努力开创集团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敖宏,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贵权、陈琪,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叶国华一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中铝材料院负责人汇报了中铝材料院整体情况及中铝中央研究院建设方案,与会专家代表围绕人才培养、新产品开发、成果评价、经费投入等内容发表了意见。姚林、刘祥民等集团党组领导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 

姚林指出,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如何让“英雄”有用武之地、在新体制下更好地搞好科技创新工作,是集团科技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铝材料院首先要对此正确认识。其次要健全“优胜劣汰”机制,确保科研队伍的创新活力和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益;要多为员工着想,改善办公条件,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氛围。三是在管理方面,要实行扁平化管理,淡化行政职能,完善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制度,用“赛马”机制鼓励科研人员脱颖而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要强化带头人作用,用项目、成果署名制的方法来增加科技人员的荣誉感,把创与争的内在动力激发出来;要建立以需求为牵引,以解决实际问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等为标准的评价机制,减少论文式,多用可转化,推动封闭管理向效益分享迈进。四要积极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姚林要求,组建后的中铝中央研究院一要加强与各战略单元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各战略单元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协助科技创新部加强对各战略单元科技投入的把关和考核,提高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率。二要把好科研方向,当好集团科技管理的“参谋部”,做好“卡脖子”难题、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准备介入的下游行业相关技术等项目的梳理论证工作。在新产品开发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围绕整体解决方案来策划项目。三要承担起开放型科研对外合作的职责,把好各战略单元北京分院的人才引进关,加紧研究确定研发、应用、孵化、转让等一系列商业模式,搭建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并在各战略单元研究院推广应用。

姚林强调,各战略单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行业,担起主体责任,强化科技支撑,加大科技投入,保证在研项目的延续性。对于共性技术,战略单元要依托中铝材料院,做好项目统筹规划,发挥中铝中央研究院协同作用解决。中铝资产要盘活资产,加紧推进有关项目建设,优化投资结构,做好资产物业经营管理工作。

刘祥民充分肯定中铝中央研究院筹建工作前期取得的积极进展。他指出,中铝集团筹建中铝中央研究院,是集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战略安排,旨在优化集团科技创新体系,解决研发和产业接地气、互动的重大问题,解决提升各战略单元技术创新的效率效益问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保障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地位。各战略单元、各企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奋力冲在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线,又要站在集团角度考虑问题,形成工作合力,蓄力科技创新,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刘祥民要求,目前中铝中央研究院的组建方案已基本成型,集团要成立专门工作团队,尽快把需要确定的事情形成方案,提交集团党组决策。在组建工作中,要压实责任,保持各项工作特别是课题研发的连续性、稳定性,要继续做好浙江中铝的经营工作。

敖宏、冯贵权、陈琪、叶国华分别从调动两个积极性、创新体制机制、转变思维等方面就中铝中央研究院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铝集团办公室、战略投资部、人力资源部、财务产权部、运营优化部和科技创新部负责人,中铝股份、中国铜业、中国稀有稀土、中铝国际、中铝高端制造、中铝资产、中铝环保等战略单元负责人就各自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中铝中央研究院建设的各项工作。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