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破题”引领高质量发展“破局”——中铝材料院以“三精”专家讲堂赋能科技创新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5-25作者: 张燕珍 高学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中铝集团以科技特强为核心,以矿产资源特强为保障,以高端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特强为关键,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世界一流优秀有色金属集团的目标任务,中铝材料院锚定“专业研究院”发展定位,以打造精选、精讲、精炼“三精”专家讲堂为载体,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水平,以科技创新“破题”引领高质量发展“破局”。

聚焦“谁来讲”  精选授课专家

自开设专家讲堂以来,中铝材料院紧紧围绕航空航天、轻量化、压铸合金化、熔铸、数字研发等领域,按照专业技术过硬、创新能力过硬“双过硬”标准,采取内外结合方式,精选授课专家。外部注重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专家、企业技术骨干中精选授课专家,目前已形成专家库66人,分类分批组织专题讲授。内部注重从学术造诣深、创新能力强、科研经验丰富的博士中精选授课讲师,组成博士宣讲团,为广大科研技术人员讲授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激发科技创新澎湃动力。

聚焦“讲什么”  精挑授课内容

中铝材料院将专家讲堂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按照科研人员工作需求,突出针对性、前瞻性、操作性,年初制订计划,按周压茬推进。该院紧密结合实施科研项目过程中的热点、堵点、难点问题,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为目的,组织科研人员通过“订单式”征集授课主题,授课人员“按需定制”授课内容,精准选派授课专家“照单”讲授,内容涉及“铝合金研究中的原子视角”“铝水净化处理技术”等先进前沿技术,“员工生产现场知识系统提升”“产品质量策划”等系列现场知识,“钎焊铝合金应用”“轻量化用新型铝合金”等市场前沿动态,“凝固组织控制”“稀土铝合金”等科研攻关难点,补齐科研人员现场、市场和专业设计等领域短板,有效提升了科技创新自主性积极性。

聚焦“怎么讲”  精炼授课方式

中铝材料院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平台,利用周六“加油站”,以线上“屏对屏”方式开展每周一次专家讲堂,中铝高端制造所属企业及重点客户和主要相关方的研发和技术人员积极参与,讲堂设置交流答疑环节,参加人员与授课老师热烈互动,引发了良好反响。中铝材料院积极探索更具吸引力的授课方式,专题推出“材料学边界”主题沙龙,由“一人讲”变为“大家讲”,深入探索铝材料研发和人工智能创新,启迪更深层次思考,促进材料学更多领域“从0到1”的突破,实现线上、线下课堂的良性互动。

截至目前,专家讲堂已历时20个月,开展66期,累计165学时,参与人数达6800余人次,打造了一个覆盖中铝高端制造所有企业研发人员和技术质量从业人员的学术品牌,提供了一个开放、多元、互动的交流平台,是“开放搞科研”的具体实践,有力促进了科研推广与合作。

中铝材料院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将科研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思考带到专家讲堂上,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方式,不断提升对实际问题的理解和解决能力,加快打造战略科技力量。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