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宏会泽矿业多措并举持续优化尾矿含铅锌指标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1-30作者: 郭容

本网讯  今年年初以来,驰宏会泽矿业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抓手,解放思路、勇于创新,通过技术进步与管理提升助力尾矿含铅锌指标持续优化。1至10月份,该企业尾矿含铅锌指标平均值较今年年初降低0.3个百分点,8至10月份连续3个月尾矿含铅锌单月指标低于1.3%,有价金属回收率大幅提升。

针对入选复杂难选氧硫混合矿造成尾矿夹杂难选硅锌矿问题,驰宏会泽矿业通过实施“揭榜挂帅”机制,成立了技术攻关组,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优化磨矿产品细度。该企业在破碎环节增加筛网,提高入磨产品细度,严格管控给矿稳定性,提升磨矿产品质量。二是优化氧化铅浮选工艺流程。该企业将氧化铅工艺流程由“一粗两扫”优化为“两粗一扫”,在不影响出厂铅精矿品位前提下,尽量提高氧化铅精矿产率,降低尾矿含铅品位。三是深化硫化尾矿再磨工艺试验。针对尾矿中锌主要以硅锌矿形式损失于尾矿中、回收难度大的问题,该企业组织完成硫化尾矿先磨再选新工艺实验室对比试验、协同外部科研院所开展现场技术论证、硫化尾矿先磨再选工艺管线与分级能力提升改造等,并持续跟踪再磨产品溢流细度,提高矿物的单体解离度,提升氧化铅作业选别效果。四是优化药剂制度。该企业在铅硫混选作业中增加3种药剂,进一步提高铅硫粗选作业铅回收率,减少后窜影响尾矿指标;组织开展“硫化钠+碳酸钠”活化氧化铅试验,氧化铅适量增大硫化钠用量,提高氧化铅作业回收率。

据悉,下一步,驰宏会泽矿业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奋发向上的激情、勇往直前的干劲抓好指标攻关、打赢科技创新攻坚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