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然一新——西南铝开展现场清洁生产大行动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1-30作者: 彭英

制作下发清洁生产可视化标准卡、明确现场清扫标准、修订完善现场管理考核制度、整治现场跑冒滴漏现象……今年下半年以来,西南铝以开展现场清洁生产大行动为抓手,多管齐下,“软硬”兼施,采取一系列措施,现场环境不断改善,产品质量持续优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软”实力聚人心

6月底,西南铝下发了《关于开展现场清洁生产大行动的通知》,一场以提升现场清洁水平为抓手提高产品质量的战役在西南铝正式打响。

按照专项行动通知要求,各单位第一时间成立了清洁化生产组织机构,明确了职责分工及相关工作要求,制订下发了本单位大行动工作方案。

“定置全覆盖、设备无泄漏、清扫有标准、卫生无死角、质量有保障……”在西南铝压延厂的办公楼前和生产现场,各大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的关于清洁生产的宣传标语格外引人注目。

与压延厂一样,西南铝各单位借助企业多年沉淀的企业文化优势,利用会议、网络、电子屏、标语、班组园地等多种形式,对本次大行动进行大力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此外,西南铝生产运行部联合质量中心、工会和宣传部共同制作了现场检查问题曝光展板。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基层生产单位清洁生产方面近100项问题,从10月11日开始在各单位巡回展示,督促问题整改。

“清洁生产不仅是现场管理水平的直接体现,更折射出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我们开展现场清洁生产大行动,就是把清洁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引导全体干部员工深刻认识做好清洁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西南铝党委书记、董事长、现场清洁生产大行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黎勇表示。

 “硬”保障促落实

现场清洁生产大行动启动后,西南铝各生产单位立即行动,重新梳理并补充修订了本单位现场管理考核制度,进一步划分责任区、落实责任人、细化工作标准。

熔铸厂从现场管理、熔体清洁、设备卫生三个方面入手,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大行动,明确各车间、职能部门各自工作职责,按照确定清扫频次、工作标准、落实相应责任人“三定”要求,制订管理执行标准。

压延厂表面处理线生产线旁,清洁责任区责任人杨吉正和当班员工一道,对表面处理线全线进行清扫和清洁作业。杨吉表示,包干机列或片区都有对应的责任人,对于分内的这块“责任田”,大家都要按照“6S”现场管理标准进行清扫和清洁作业。

锻造厂重新划分公共区域、设备卫生区域,进一步明确了现场管理责任,制订了现场管理标准要求、金属管理标准及规定、现场环境整治“班清洁、周清扫、月扫除”的要求等制度。

挤压厂制订下发重点整治任务清单,明确了清扫责任、对象、方法、重点、周期和使用工具等,共制订296项(处)清扫标准。

此外,西南铝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强化日常检查、监督和考核,逐步引导清洁化生产向纵深推进。

“强”管理提品质

熔铸厂31号熔炼炉旁,当班员工正按照清洁生产可视化标准卡上的规范要求进行清炉作业。清理完成后的熔炼炉墙壁四周轮廓清晰、底部平整、无明显积渣。

“清洁生产可视化标准卡上对清理标准、清理频次和责任人都有明确规定,同时附有直观生动、一目了然的清洁生产完成后应达到的效果图。这样,我们的员工一看就能明白怎么操作,操作到什么程度能符合要求。”熔铸厂熔铸三部主任张悦介绍说。

作为西南铝的头道生产工序,铸锭冶金质量与后续工序产品质量密切相关,而改进清洁生产工作,提高熔体纯净度则是提高铸锭冶金质量的关键。

今年5月份,熔铸厂开始着手在熔体清洁板块实施清洁生产行动,出台了《熔铸厂质量清洁生产管理制度》,针对各车间重点工序制作了清洁生产可视化标准卡并下发到一线班组,员工按卡片进行标准操作,收效明显。

高精板带事业部冷轧制造中心认真执行工艺要素,重点机列运行效率提升了5%~10%。同时,该事业部通过设备整治,电池料不清洗退火工艺顺利完成小、中试制,未见表面黄斑。

通过开展现场清洁化生产大行动,西南铝设备跑冒滴漏现象、现场工艺纪律执行、工器具清洁管理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改善,员工质量意识有了一定提高,现场环境更加规范整洁。

清洁生产永无止境。下一步,西南铝将进一步梳理清洁生产对产品质量提升有影响的关键要素,切实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因清洁生产不到位而造成的质量风险和问题,让清洁生产真正成为员工的自觉习惯。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