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铝业持续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5-16作者: 张冬波  申三中

本网讯  今年年初以来,中州铝业持续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通过调整人力资源配置,加强生产系统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价值创造能力。继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后,该公司4月份冶金级氧化铝产品利润超预算增利2700余万元。

中州铝业在2021年年末将劳务派遣用工全部清零的基础上,对标行业先进,从严核定企业总控定员,严格控制劳动用工,确保各项业务板块人员配置更加合理。4月11日,为了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业务外包用工,来自该公司各个生产岗位的52名员工通过竞聘后进入保卫系统工作。这是该公司建厂30多年来首次保卫人员大规模转岗流动,不仅消除了原有保卫系统的沉疴旧疾,还使得保卫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保卫系统人员流动工作的完成,该公司服务中心迎来了45名“新鲜的面孔”,这是该公司首次由正式员工从事环境绿化清理与工业服务工作。这些新成员多数来自中州铝业矿山系统。该公司在2021年对矿山系统实施扁平化管理改革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用工改革,推进亏损企业治理。今年前4个月,18%的员工退出矿山系统,转岗到其他业务板块。

据中州铝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本次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过程中,员工可以直接自主投送简历,打破了企业内部阻碍人员流动的壁垒。如今,根据企业统筹规划,员工自主择岗、平等竞争这种全新的竞聘方式已然在该公司内部形成。

在生产系统,中州铝业通过进行信息化改造,有效提高了流程精准控制程度和设备效能,将原有的多点、低效岗位进行技术合并,实现了集中远程控制管理与设备大规模计划性维护,推动了企业用工结构的优化。中州新材料高白一线甲班人员调整后,人员减少了40%。该班组以中州铝业开展的“卓越行动”为契机,划小核算单元,形成了人人创造价值的氛围,3月份,该班组产量稳居各轮班之首。据了解,今年,中州新材料将对19%的员工进行优化组合,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

截至4月底,该公司加工成本竞争力始终保持在中铝集团先进前列。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