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战屡胜 彰显本色——东轻顺利完成新一轮疫情下集中生产管控工作纪实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5-16作者: 王秀晶

截至5月4日16时,东轻历时17天的新一轮集中生产管控正式结束。东轻人再次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产经营保卫战,取得了4月份铝加工材产量同比提升18.4%、成功将新冠肺炎疫情阻隔在厂区之外的不俗成绩,在战疫情保经营中再次彰显“一铝”本色。

党旗所指  行动方向

面对此次卷土重来、气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东轻党委及时开启战时状态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党建法宝作用,果断作出开启新一轮集中生产管控的决策,火速集结1300余名核心骨干人员驻厂集中生产管控,坚决将东轻打造成促进我国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情况下实现“六稳”“六保”牢不可破的战斗堡垒。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艰巨繁重的生产任务、国家重点工程材料急需的要求,困难和重任压在东轻人的肩上。为力破“拦路虎”,东轻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统筹推进多个系统协同作战,将有限的人力资源重新调整优化,形成了可满足特殊时期生产任务的“战时”工作体系。同时,东轻党委全力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汇聚成人人都是“抗疫先锋”的红色力量,筑牢了东轻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根据各单位驻厂实际情况,装备工程部党支部几小时内就将折叠床等物资发放至职工手中,为驻厂大军的生活提供基础保障。”东轻装备工程部经理侯良友介绍道。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东轻党委启动后勤应急保障机制,党委主要负责人每天过问员工生产生活情况;后勤保障系统第一时间盘点现存物资、筹备短缺物资,及时发放驻厂所需的生活物资;东轻工会集中购置洗衣机、微波炉等生活物资改善员工生活条件,发放丰富多彩的营养补给……使驻厂人员住得舒适、吃得健康、过得愉快,护航本轮疫情下集中生产管控顺利完成。

甘于奉献   奏响乐章

70年来,产业报国、勤勉奉献的东轻精神代代赓续绵延、历久弥坚,驻厂生产的“集结号”一经吹响,仅两小时,就有1400多人主动报名,为圆满完成月度生产经营目标提供了强有的人力资源保障。

将年幼孩童托付给父母的年轻“夫妻档”、主动请缨并肩作战的“父子兵”、冲锋在生产研发一线的巾帼英雄、坚持12小时大班工作制的豪杰勇士……1300余名东轻干部员工精诚团结、甘于奉献,打响了一场超常规的集体战“疫”,他们演绎出无数知重负重、拼搏奉献的动人故事,彰显了新一代产业工人的高尚情操,铸就的银色之魂奏响了东轻人勇毅前行的铿锵乐章。

今年的5月1日,东轻熔铸厂特级技师贾春成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6年入职伊始,“奉献”两个字就伴随着东轻文化渗透进贾春成的血液里。集中管控的17天里,他的手机保持全天24小时待机状态、没人干的脏活儿累活儿他总是冲锋在前……多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贾春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东轻人的勤勉奉献,阐释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

积淀汇聚  传承伟力

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风起云涌的市场形势,时刻提醒东轻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变革升级,力争在本轮疫情的冲击下育新机、开新局。为提高企业经营水平、增强企业盈利能力,东轻坚持以效益为中心,以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要订单方向,深挖核心市场,实现4月份订货量创单月历史新高;为将生产结构更优化,该公司合理排产布局生产,4月高端合金产量同比提升24.7%,均衡生产向3:3:4最优化指标进一步靠拢。

本轮驻厂集中生产管控期间,在自身人手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东轻还发动30多人支援社区防疫,共同筑起“疫情防护墙”,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国企担当。为打造一支优秀的产业工人队伍,东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班组长培训、专利培训、招标业务培训,提升管理技能和操作技能;积极推进大学习、大宣传、大练兵活动,党委负责人到生产一线看望和慰问驻厂生产劳动模范,为冲刺“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加油鼓劲;各单位召开劳模工匠座谈会,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为完成2022年生产任务指标夯实了坚实基础。

17天的集中生产管控,1300名勇士逆行出征,抗疫情保经营的双线胜利,是对东轻精神的最好阐释。舍小家为大家、拓窄口增产量、降成本保军工的感人故事每天都在这里上演,这些点点滴滴的人和事,积淀和汇聚成了厚重的东轻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川流不息、绵延不绝。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