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创佳绩——中铝几内亚实现首季“开门红”纪实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4-16作者: 孟凡凯

一季度,中铝几内亚紧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矿山企业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埃博拉疫情并行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进一步加强全要素对标和下沉生产管理,夯实生产基础,促进中几融合,创造了博法项目试生产以来采矿量、皮带运输量、装船量、港口堆存量“四个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

一心一意抓生产

一季度适逢春节,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埃博拉疫情的双重压力下,中铝几内亚员工思想出现一定的波动。同时,一季度又是几内亚矿山生产的黄金季节,该公司一季度的计划生产量占年计划的三分之一,对全年任务的完成至关重要。该公司一方面通过负责人讲授党课、发送慰问信和慰问礼品、开展非聚集性文体活动、网络答题等多种措施稳定员工思想,另一方面谋划开展了“保稳定 聚人心 战疫情 促生产”劳动竞赛,将一季度生产任务倒排至每天,分解到每个班组和机台,并实行奖罚分明的考核体系,引导员工将思想和精力全部转移到生产组织上来。

采矿机是矿山生产的核心设备。该公司矿山采矿班组面对生产任务紧、中方操作人员少的情况,主动要求将采矿机司机休息制度由每周休一天调为每两周休一天,增加采矿机有效作业时间。检修班组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制,全力保障设备运转,将设备停机等待冷却时间与接班时的点检时间进行合并与压缩,每台设备每天增加有效作业时间30分钟。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不仅实现了流程优化,每月产量增加15万吨以上,还将传统粗放式的露天矿山生产管理提升为现代化的精准管理。

针对几方员工受教育程度低,无大型机械化设备操作经验,容易违规操作和损坏设备的现状,中铝几内亚抽调技术骨干与几方员工开展了“导师传帮带”活动,“手把手”传授实际操作技能,对他们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指导,使其逐步掌握设备操作技巧,提高操作能力。

基础管理保运输

全长23公里的越野式皮带运输系统是实现矿石运输的首要环节。中铝几内亚运维团队围绕“调整、坚固、润滑、清洁、防腐”的设备作业原则,以点检和润滑为重点,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皮带运输系统管理,设备完好率一直在99%以上。

皮带运输系统翻山越岭,穿越高山、丘陵、河流、沼泽、红树林等多种地质区域,维护和检修环境恶劣。该公司皮带运维班组每日安排两名员工步行6公里,采用“接力棒”的方式和“望、闻、问、切”的传统方法对设备进行逐一排查,并按照“事不过夜”的原则先后对近200个隐患进行了整改,杜绝事故发生。

皮带运输系统工作时,有15种类型的近4万个托辊在同时运转,托辊的维修和更换工作量巨大,耗时费力。中铝几内亚技术骨干根据更换不同类型托辊的需要,创新制作多套皮带托架、专用支架等维修工具,并摸索和完善了物料准备、旧件拆卸、新品安装、技术调校等一套规范、迅速的操作流程,将更换托辊时间由最初的每次1小时逐渐缩短至15分钟。同时,该公司成立了专业的润滑工作小组,改变润滑方式,将原设计在停运状态下进行润滑的翻带滚筒、导向滚筒、斗轮机头部滚筒等部位实现了重载运行润滑,极大地提高了设备运转时间和台班产能。一季度,该公司皮带运输系统日平均运行时间和每小时运矿量分别达到设计标准的128%和109%,并创造了世界级长距离皮带系统连续每天运行23小时以上的记录。

统一战线促和谐

按照几内亚法律,中铝几内亚在今年成立了工会组织。为确保选举成功举行,该公司在中国驻几大使馆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通过提前制订预案、实行统一战线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式,严密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一是经过详细考察,引进了相对温和且有合作意向的另一家工会组织同时参加选举,并多次邀请几劳动部官员就劳动法和工会正常活动向几内亚员工进行宣传贯彻,提高几方员工的认识水平。二是通过多种方式和坚持不懈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争取几政府部门、周边社区,以及有威望长老、有影响力工人代表的支持,最终将某激进工会组织排除在外。三是在成功选举后,对少数罢工罢选、情节严重的员工进行严肃处理,达到了“团结大部分、处理少部分、争取中立派”的效果,一举扭转了过去被动应对的局面,树立了企业正气。

2月14日,几内亚因再次暴发埃博拉疫情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中铝几内亚将埃博拉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同等防护级别,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增购防护用品,并开展了专项检查。在中国捐助几内亚的新冠疫苗到达后,中铝几内亚第一时间联系几卫生部、地矿部,并在中国驻几大使馆的协调和帮助下,为参与博法项目建设和运营的各单位全体员工注射了疫苗,有效提高了博法项目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该公司也是迄今为止在几大型矿企中唯一新冠肺炎零感染企业,得到了中国驻几大使馆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下一步,中铝几内亚将深入贯彻落实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瞄准世界先进矿山的绩效与管理,不断进步,多输矿,多出人才”的批示精神,乘势而为,强化管理,为打造中铝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贡献力量。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