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抓先机开新局新征程上谱新篇

来源: 人民网 环球网时间: 2021-05-14作者:

近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中国铝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倍。中国铝业首季实现“开门红”,不仅提升了市场信心,更为公司顺利完成年度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据介绍,今年以来,中国铝业以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以提升价值创造为统领,以全要素对标为抓手,立足降本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公司自采矿、氧化铝、电解铝、炭素、精细氧化铝、合金、发电连续三个月完成计划。公司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所属28家企业都制定了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方案,3家企业和1个项目试点推行了职业经理人制度。

立足新发展,深化改革开新局

“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铝业迈上新征程的起航之年。中国铝业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构建 “5C”价值管理体系,转换经营机制,完善治理体系。通过压实管理责任,提升专业化运营和管控能力,成本竞争力,市场经营能力。不断完善负面清单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效率。全面推行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不断推进劳动用工对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和一线关键岗位员工提供保障和通道,并试点推行股权激励。进一步规范企业董事会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混改企业股权结构,实施更加市场化的差异化管控。打造改革范式,加快建设一流研发平台。

找准新对标,管理提升再发力

中国铝业坚持全要素对标,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形成定标、追标、站标、创标良性循环,形成各具特色的对标文化。持续优化生产组织,统筹国内国外铝土矿资源,推进电解铝“五标一控”,深化炭素市场化改革,确保氧化铝、电解铝、炭素、煤炭、发电平稳生产。坚持对内降本、对外创效,以市场化为导向,建立“双赛马”机制,分业务、分品种精准制定物资采购和销售方案。同时,加强经营平台协同运作,优化供应链管理,加快建立互联网平台采购和无车承运模式。加强头部企业竞争合作,构建合作共赢的生态联盟,维护行业市场稳定,在畅通“大循环”中发挥集成优势和引领作用。

优化新结构,推进发展增优势

中国铝业坚持战略引领,通过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持续实施加减乘除。做优加法,打造最优发展模式。坚持全球化配置铝土矿资源,坚持“两海”战略,清洁能源战略,加快电解铝向绿色能源洼地转移。做实减法,加大亏损治理力度。建立公司领导包保责任制,一企一策编制扭亏脱困方案,明确路径,压实责任,定点定时,精准施策,力争用2至3年基本完成亏损企业治理。做强乘法,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开展电解铝三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推进氧化铝有机物去除、电解铝高效低耗等技术攻关,加快湿法氧化脱硫脱碳技术、电解铝无炭渣生产技术、赤泥综合利用技术产业化应用。坚持精细化、合金化、高纯化、材料化方向,加快高性能、高附加值新材料开发,打造一批拳头产品。做精除法,多措并举盘活资产。全面梳理公司非主业资产业务,通过资本运作、资产重组、优化配置、清理处置等多种途径,实现资产利用效率最大化。

做实双融合,引领发展新优势

中国铝业充分发挥党建政治优势,强化政治引领,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主题教育常态化,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完善“双百分”考核,巩固深化“两带两创”,做实“双提升”“双对标”,加强混改企业和境外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提升组织力、创新力、战斗力,以党建价值创造赋能企业提质增效。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