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扭亏为盈中铝多举措改革逆势突围

来源: 经济参考报时间: 2016-11-22作者: 管理员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22日 作者:高 伟

11月4日,中铝公司旗下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为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将所属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的水务类资产挂牌转让。今年5月,中铝以17.54亿元将兰州分公司等五家企业手中的环保资产挂牌转让。

在铝价下跌、行业下行的大背景下,从2015年开始,中铝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葛红林用“加减乘除”、精准管理等思路,在中铝内部开始了一系列淘汰落后产能、降低企业成本、开拓市场需求的革新措施。

2016年1月,葛红林上任一年后中铝实现扭亏为盈,同时也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完成国资委的考核任务目标,营业收入跃居全国冶金行业首位。不仅如此,2016年一季度、中期报告及三季度业绩显示,中国铝业的盈利模式正在持续。

“加减乘除”逆势突围

中铝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当行业开始下行时,公司就预估到了即将面临的严峻挑战,公司决定将“加减乘除”作为公司战略的核心举措,对下属各板块公司和实体企业制定了“处置一批、盘活一批、培育一批、发展一批”的脱困方案。按照市场化原则,对于技术相对落后、缺乏市场竞争力、扭亏无望的企业实行关停。

按照“做减法”的思路,公司先后关停抚顺铝业、甘肃华鹭电解铝生产线、中铝股份重庆分公司等,减少了亏损点,并通过对关停企业实施转型发展,重塑竞争力。

与此同时,中铝还在按照短平快的发展思路“做加法”,在短时间内建成了一批重点项目。中铝公司与包头市合作,依托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和优良的铝工业发展基础,建设了新型铝电企业,形成了完整的煤电铝一体化产业链。

在做加法的过程中,中铝公司通过深化与各地方、其他企业的深度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据悉,中铝正在山西吕梁与华润集团合作建设从煤、电、氧化铝到电解铝乃至下游产品的全产业链集群式铝工业基地;在河北黄骅港与河北省政府、神华集团合作发展400万吨氧化铝基地。

所谓“乘法”,则是坚持创新驱动,增创科技效益。公司建立重大科技项目负责人制,公司级的65项重大科技专项,2015年内完成了24项;中国铜业以秘鲁项目二期为平台,创造条件支持国产装备“走出去”;中铝国际加大科技推广应用力度,全年创利2.57亿元。

“除法”对中铝而言,则意味着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发挥潜能效益。为此,中铝资产公司采取一厂一策、切合企业实际的改革发展模式;其中,贵州分公司、甘肃华鹭电解铝实现“退城入园”,搬迁进入专门的工业园区;2015年中铝资产公司所属23户企业全部实现盈利。

精细化管理创效益

2016年1月16日,被内部人称为“中铝队长”的葛红林在工作报告中,将“精准管理”列为高频词汇。在他看来,“通过全方位实施精准管理,看准了问题、扭住了关键、理清了思路。”

资料显示,2015年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进入21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铝价跌破10000元/吨大关,创近20年新低。业内普遍认为,尽管大家都意识到有色金属行业形势十分艰难,但2015年的困难程度仍然超出了预期。

2015年伊始,中铝公司对国内24个省份的每一家企业进行摸底调研后发现:不够精细的管理模式使中铝无法应对残酷的市场。随即,中铝要求全公司实现从粗放型的管理到精准性的管理转变。“如果我们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我们。”葛红林说。

随即,各企业负责人带头到下游企业对接需求,中铝围绕市场“精准制导”,为客户“量体裁衣”。同时,中铝上下沿着产业链对每一个生产环节进行了拆解重塑,分解止损任务。精准管理的同时,针对可以改善的每一个环节单独设立台账。

通过精细化管理,曾经被市场甩在身后的中铝中州企业,2015年超额完成了生产经营指标,同比增利2亿多元;一年前还在考虑关停的中铝股份贵州分公司在2016年定下了吨铝降本超过2000元、追赶市场先进竞争力的计划任务;山东铝业公司氯碱厂在全行业普遍处于微利和亏损的形势下,逆势实现利润增长145%。

“按照物理学中的熵理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无约束的倾向,约束需要外力。”在葛红林看来,“人和企业也一样,坏的习惯和粗放的管理模式,是放纵的开始,所需的能垒很低,具有自发的趋势。而好的习惯和精准的管理方式,是约束的开始,要翻过较高的能垒,需要施加外界的正能量。”

开拓需求推动转型升级

拥有十多年钢铁从业经验的葛红林认为,铝行业虽然困难,但铝制品在终端市场的应用仍有空间。化解铝行业的产能过剩,更应该通过拓展需求来推动供给侧改革。

2015年,中铝组建了铝加工事业部,加强了铝加工企业战略管理,全面推进铝的应用推广。几乎同时,中铝公司成立了轻量化推进办公室,着手对汽车、船舶等交通运输业轻量化展开专项研究。

2015年8月,中铝公司与武汉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有色金属新材料、环保节能建材、汽车及轨道交通零部件等领域与武汉开展合作;2015年11月,中铝公司与一汽集团签署了协议,双方在汽车用有色金属材料、功能材料及应用技术开发等领域进行合作;此外,中铝公司正在筹建汽车零部件生产线,预计2年至3年内可实现汽车铝制零部件的批量供应,完成由“材”到“器”供应模式的转变。

另外,建筑用铝的推广,也是中铝公司主攻的一大方向。葛红林发现,木材循环使用次数非常有限,钢材尽管循环使用次数多,但易氧化损耗,最终都成为建筑垃圾。相比之下,回收率高达95%以上的铝合金材料不仅可以替代木材和钢材制造建筑材料及工具,还能够减轻器械重量,降低劳动强度,并且节能环保。

鉴于此,中铝公司联合中国建筑成立了中建铝公司,着手推动建筑行业铝材料制品的应用,并研发生产包括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在内的新型建筑材料。经过研究,中建铝实施以铝代钢、以铝代木计划的铝模架系列产品,仅在我国西南区域就可生产20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还计划进一步开发推广节能新型铝门窗等系列产品,实施老建筑的节能减排改造。用新型节能型门窗,解决现有建筑门窗能耗损失过高问题。

试水“互联网+”降低成本

2015年7月,国务院正式颁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葛红林带领的中铝团队第一时间提出“互联网+中铝”的思路和方案。但葛红林认为,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要先从小处切入。公司决定从“互联网+管理”入手,先做一个更小的项目:“互联网+会议管理”。

随后,中铝信息管理部很快将“互联网+会议管理”方案付诸实施,华为“全景仿真视频会议系统”中标。2015年8月,安装在中铝公司总部和中铝股份分(子)公司之间的第一批“全景仿真视频会议系统”投入使用。

这套系统一经投用,便体现出多重优势:首先是会议召开快捷方便,会议召集人在电脑上操作就可快速召集会议;其次是交流效果好,与会者虽然远隔千里,却如同面对面交谈,实现了无障碍交流;再次是保密性好,不需要会务人员和其他人员在会议现场,适于召开涉密会议。

不仅如此,全景仿真视频会议系统最直接的优势是大幅度降低了会议成本。根据中铝内部统计,公司70个二级企业遍布全国25个省份,少开一次现场会议可以节省会议费21万元。截至2016年9月,全公司43套全景仿真视频会议系统共节省工时3万个,节省会议费3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铝公司这种“互联网+管理”的方式已经受到国资委的肯定,并引起很多央企效仿。公司方面告诉记者,“互联网+管理”仅仅只是序幕,更宏大的“互联网+中铝”战略已经在酝酿当中。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