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打造创新型国企

来源: 证券日报时间: 2023-02-25作者: 杜雨萌

2月23日,国新办举行第二场“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应邀出席并在会上表示,“科技决定着企业的未来,也决定着未来的企业。面向未来,我们将准确把握中央企业在我国科技创新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巩固优势、补上短板、紧跟前沿,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打造创新型国有企业。”

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整合“两手都要抓”

多年来,国资央企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张玉卓介绍,2022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6万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利润总额2.6万亿元,同比增长6.2%;上缴税费2.8万亿元,同比增长19.3%。张玉卓表示,2022年,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强调,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高质量发展是本质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一个目标”,用好“两个途径”。

坚持“一个目标”就是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两个途径”,一是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通过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来增强核心功能。

张玉卓指出,增强核心功能,重点是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巩固国有经济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重要行业领域的控制地位,加大对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提升对公共服务体系的保障能力,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

党的二十大专门部署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以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乘势而上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一是加快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作用;二是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三是加快健全有利于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打造创新型国有企业。

“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是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翁杰明称,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持续用好重组整合这个重要抓手,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工作中将注重以下方面:一是坚持以市场化原则来推进,二是瞄准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来推进,三是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来推进,四是聚焦资源高效配置来推进。

谈及下阶段的重组整合究竟是以专业化整合为主,还是产业化整合为主时,翁杰明表示,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整合互联互通、互相促进,不能够截然分开。两手都要抓,两个方面继续相互促进。

打造创新型国有企业有三大着力点

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表现如何?张玉卓用了两个词予以概括:一是“成果辉煌”,二是“任重道远”。

据张玉卓介绍,过去这些年,中央企业在基础前沿领域贡献了一批原创成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科技动能,为维护我国科技安全、能源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为人民群众享受最新科技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张玉卓指出,和先进的科技强国相比,我国科技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中央企业在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方面,还有很大潜力。面向未来,国务院国资委将准确把握中央企业在我国科技创新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巩固优势、补上短板、紧跟前沿,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打造创新型国有企业。

具体来说,一是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包括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高质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对传统制造业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包括对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关键领域的科技投入,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能力。

二是在提高科技研发投入产出效率上不断实现新突破。进一步优化投入结构,突出科技产出、科技成果、科技转化、科技产业,构建以实效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健全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加速技术迭代升级,建立更加有效的科技成果收益分享机制,让科技成果有市场、让科研人员有回报。

三是在增强创新体系效能上不断实现新突破。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参与国家科技创新决策,强化重大工程牵引,用好国家实验室、创新联合体等平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整合转制科研院所、应用类科研单位,组建行业研究院,引领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