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浪前行启新篇——宁夏银星煤业14 采区接续项目建成投产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1-16作者: 周熙昊

“银星一井14采区接续项目建成投产!”11月6日,从宁夏银星煤业传来捷报,历经三年半的建设,该项目井下“六大系统”全面建设完成,12煤运输上山皮带、各中部车场、煤仓等已全部施工完成,141206首采工作面形成并完成设备安装,矿、土、安三类工程全部通过竣工验收,该项目已具备联合试运转条件。

“目前开机前巡检工作已完成,具备开机条件,是否开机?”141206工作面工作人员向宁夏银星煤业生产调度中心汇报。

“开机!”宁夏银星煤业副总经理张虎一声令下,141206工作面采煤机正式开机。随着采煤机和给煤机的启动,工作面开始割煤,生产出的原煤进入运输系统,顺利进入一区段煤仓,经12煤运输上山皮带、14采区集中上山皮带、1050集中运输大巷皮带等转载点,进入11采区主井运输系统,运往原煤洗选系统,14采区首采工作面联合试运转成功,标志着14采区接续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统筹安排细部署

“14采区接续项目是宁夏银星煤业继11采区建成后的又一大主体工程,关系着企业未来发展。此次14采区联合试运转,是对该采区生产系统的一次完整检验,对下一步14采区项目竣工验收和转入正常生产具有重要意义。”宁夏银星煤业党委书记、总经理王立峰说道。

近年,宁夏银星煤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上级部门和属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银星一井14采区项目各类支持性文件获得批准。2019年6月1日,宁夏银星煤业正式拉开了14采区矿井建设的序幕。

银星一井设计生产能力为400万吨/年,首采区为11采区,于2012年建成,总服务年限为9.8年,随着时间的推移,14采区作为银星一井首轮接续项目提上日程。该项目位于井田东南部,煤炭资源量丰富,煤层赋存条件和开采技术条件较好,煤质优良,系统简单合理。14采区采用斜井开拓、综采工艺开采,可采储量达8522万吨,服务年限为14.2年。

为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宁夏银星煤业成立了14采区项目部,全面负责项目建设管理工作。项目启动后,该企业组织对项目整体工作进行了统筹谋划,从设计、供图计划、工程招标、施工管理等进行了科学优化,制订了管理流程,提出了工程施工安全、质量、进度总目标,建立了规范、高效、顺畅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稳抓进度严要求

“面对夏季的酷暑、冬季的严寒、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14采区的员工们砥砺前进,奋勇向前,14采区从无到有,一天一个变化。大家看着建成的厂区、一台台入场的设备、一条条掘进好的井下巷道,都为打造出高质量项目工程感到自豪。”宁夏银星煤业总工程师葛岩说道。

“我在14采区工作3年多了,尝尽了酸甜苦辣。记得有一年冬天,项目部的同事在施工现场顶风冒雪监督检查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晚上就住在冰冷的彩板房里。为了14采区建设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工作热情高涨,个个干劲十足!”14采区项目部技术员李翔说道。

为切实加强工程建设安全、质量、进度、投资控制工作,宁夏银星煤业进一步强化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坚持定期分析会制度,找出偏差,限期整改,并充分发挥监理旁站作用,督促监理充分发挥专业监理的优势,强化监督职能。

全线发力促投产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宁夏银星煤业全线发力,通过倒排工期、优化劳动组织、改善施工工艺等方式加强组织管理,认真落实“日保周、周保旬、旬保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合理调配承包商队伍和企业员工队伍,实行统一管理,超前谋划,落实管控措施,稳定推进项目建设。

14采区项目建设通过四通一平、地面设施、明槽开挖、井筒、大巷、车场、水泵房、井下变电所、井下避难硐室等工程施工,各大系统全部形成。2022年10月8日,随着最后一台支架的安装到位,141206首采工作面设备全部完成安装。试运转期间,141206工作面设备运转正常,供电系统稳定,风量满足生产作业需要,排水系统可靠,监测监控系统正常运行,各类保护装置齐全、动作灵敏可靠。

下一步,宁夏银星煤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工程安全管理方面持续发力,以安全保生产,以生产促进度,向着14采区接续项目竣工验收的目标不断努力奋斗,奋力书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