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多措并举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来源: 证券日报时间: 2022-02-22作者:

据《证券日报》消息  “一段时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紊乱,对各国企业和消费者都造成较大影响。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和有关部门,多措并举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月1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 

今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其中六项措施聚焦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充分利用RCEP中关税减让的优惠政策和原产地累积原则,成为当下稳定外贸形势的最优抓手。”明明进一步分析,RCEP协定下产品对应原产地标准为“区域价值成分40%”,且产品价值可以累积计算,这就使得产品更容易享受到关税优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企业主动融合产业链。外贸企业可抓住相应机会扩大贸易规模,着力扩大中间品生产,同时在产业链方面加强整合,中小企业也能够从RCEP所覆盖区域的上游供应链中受益。

高峰表示,商务部将积极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措施,推动进口多元化,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互利共赢的原材料贸易渠道,帮助外贸企业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作,降低综合成本,提升自身竞争力。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