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2月份金融数据表现好于市场预期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时间: 2021-03-15作者:

M2同比增10.1% 新增人民币贷款1.36万亿元

超预期!2月份金融数据表现好于市场预期

3月10日,央行发布2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3.6万亿元,狭义货币(M1)余额59.3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7.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高0.7个百分点、低7.3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预期为9500亿元),同比多增4529亿元。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77.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0.8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方面,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1万亿元(预期为910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392亿元。此外,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3%。

专家指出,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超预期,源于信贷增速较强。另外,2月份商品房销售强劲也导致居民房贷需求较为旺盛。随着信贷政策进一步平稳甚至收紧,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有望回落。

M2同比增速回升至10.1%

数据显示,2月末,M2余额2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7个和1.3个百分点。M1余额59.35万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月末低7.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此外,流通中货币(M0)余额9.19万亿元,同比增长4.2%。当月净投放现金229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对于2月份M2增速回归两位数,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认为,M1增速明显放缓,与今年春节资金使用规律有关,就地过年对活期存款和现金的需求有一定压制。同时从企业贷款多增、居民购房贷款增加等现象看,资金由短期用途转向长期用途的规模也不小。M2增速提升,反映了实体经济中长期融资需求增加,市场普遍低估了企业和居民部门中长期投资的需求。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从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并结合春节后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利率走势看,当前货币政策适度稳健,没有出现‘急转弯’,相对于1月份,边际上没有收紧,甚至略有放松。”

“目前看,货币政策‘稳货币、稳信用’在短期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产生了一定的矛盾。”陶金认为,当前金融数据增速在短期内明显高于名义经济增速,央行可能会加大调控力度,在总量上开展更多的控制,同时结构性的政策会继续实施,以保证在总量平稳的情况下保证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 

信贷扩张速度不减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及人民币贷款均超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市场预期为9500亿元,同比多增4529亿元,前值为3.58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42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69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13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4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85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80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超预期,源于信贷增速较强,从信贷结构来看,主要是居民和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因为今年号召“就地过年”,很多企业停工时间较短,而且2月份出口增速也比较好,所以企业的信贷需求比较强。另外,2月份商品房销售数据比较强,也导致居民的房贷需求比较旺盛。 

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1万亿元,市场预期为910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392亿元,前值为5.17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4万亿元,同比多增6211亿元。同期,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企业债券净融资、政府债券净融资均有所减少。

此外,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3%。

陶金认为,在企业和政府债券融资收缩的情况下,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明显超预期,社会融资规模扩张拐点短暂反转,主要原因在于信贷扩张速度不减。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也导致票据融资增加,以替代一部分信贷额度的限制。后续随着信贷政策进一步平稳甚至收紧,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有望回落,但政府和企业债券融资将在一定程度上填补未来信贷可能的扩张放缓。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