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铝业周在海南三亚举行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1-17作者: 郭志民

2022年中国铝业周在海南三亚举行

刘祥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网讯  (记者 郭志民)11月16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中铝集团等单位联合特邀协办的2022年中国铝业周在海南三亚开幕。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祥民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铝行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中担当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引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拓展国际化竞争新格局,正在加速推进我国从铝工业大国向强国迈进,为筑牢国家繁荣、人民安康、社会和谐的物质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祥民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反复延宕、全球发展事业面临着新挑战。全体铝业同仁要更加坚定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心系“国之大者”,凝聚团结奋斗时代精神,加快铝工业强国建设步伐,推进铝行业更为包容、更加强劲、更可持续的增长,共同谱写铝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共同高标准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铝产业处于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铝工业强国,必须聚焦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推动铝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全球前列。要通过渐进式技术进步、增强系统韧性和布局研发新一代铝生产技术,努力实现电解铝节电降碳;积极探索应用“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行模式和虚拟电厂技术,因地制宜配套新能源项目建设,提高吨铝清洁能源消纳,带动我国铝工业技术领跑全球。

二是共同高质量推进产业循环发展。要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战略部署,加快发展铝再生产业,构建高效循环利用的标准体系。一要建立公平有利的政策支持体系。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引领下加强同政府相关部门的汇报沟通,科学开展顶层设计,构建全国性高效回收新格局,拆除赤泥利用行业间壁垒鼓励大规模应用,合理有序推动有价值废旧金属进口,有效补充国内资源缺口。二要加强保级、提级利用技术创新。中铝集团愿与行业同仁一道努力,加大高效协同一体化处理技术攻关力度,形成一批再生金属技术规范、标准,不断拓展应用领域、扩大产业规模。三要营造科学理性的市场环境。要合力建设规范的市场秩序,加快形成支持利用好电解厂资源、工业废料返厂、挖掘潜在价值、创新合金品牌等增值业务的社会氛围。

三是共同高水平推进产业安全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强调要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坚持战略眼光、全球视野、共赢思维,以保障国家战略性资源安全为己任,全面加强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合作。中铝集团将秉承全球资源服务全球经济理念,与业界同仁携手并肩,合理统筹海外资源开发,联合拓展制造业海外市场,共同推动ESG体系落地,竭力避免同质化无序竞争,努力提高海外投资质量效益,共同应对国际社会动荡风险,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刘祥民希望全体铝业同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携手共创高质量发展新“铝”途,奋力谱写有色金属强国梦新篇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奋斗。

据悉,本次铝业周以“科技赋能、绿色发展、铝创未来”为主题,设置了“铝用辅料市场专题研讨会”“中国铝业大会”“铝圆桌峰会”等多个专场活动。泛太平洋铝业高峰论坛暨2022第七届国际(三亚)铝产业链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同期举办。铝业周期间,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发起、15家骨干铝企业参加的首届“铝圆桌峰会”,围绕建设最具全球竞争力的铝工业联合发出六点倡议。来自铝产业链的生产、院校、投资、科技、环保、金融等各个领域的代表,就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全球铝产业发展趋势、铝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研讨和交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