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贯彻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5-09作者: 常小莲

本网讯  (见习记者 常小莲)5月7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吸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开展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田永忠在集团总部参加会议。

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在中铝集团5月5日召开的安全生产专题部署会议安排的基础上,姚林指出,中铝集团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做到层层压实责任。房屋建筑物安全专项整治责任要落实到位,各单位要强化责任体系,做到责任包片、列出清单、拿出具体措施和排查表,实行“谁签字、谁负责”。对失查不报、报而不管的,一经督察发现,要从重问责。

二要做到清单式排查。要将集团所有建筑物全部纳入房屋建筑物专项整治清单,并纳入集团当前开展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中,常态化纳入企业安全监管体系。一是对外出租或租赁经营的建筑物产权人和使用人要明确责任,确保安全。二是要重点检查老旧职工宿舍、违章建筑,该加固的加固,该拆除的拆除。三是各单位生产建(构)筑物的安全稳定运行一并纳入此次专项检查整治。要分清轻重缓急,分类治理。

三要做到科学评估。房屋建筑物安全隐患情况要加强专业机构鉴定。各单位要依照“建设合法合规性、建筑物安全性、经营合法合规性”等专业要求进行排查;要发挥专业人员作用,用好中铝国际下属院所专业资质,让专业的人参与检查。

四要做到严格执行危房停业停用和拆改方案。危房停用涉及相关方利益的,在执行过程中要掌握好政策,做到依法合规,讲究方式方法,确保大局稳定。威胁人员安全的建(构)筑物首先要立即撤离人员,态度要坚决,行动要迅速。

五要建立定期评估机制。自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开始,各企业要制订完善建筑物房屋评价规则,为长久做好房屋建筑物安全管控积累数据和提供制度依据。

六要做好汛期自然灾害、火灾事故防范工作。各战略单元要按照安全大检查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安排,继续做好全面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做好防汛、防火工作。要严防火灾事故,常态化做好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的安全管控,严防中毒窒息、爆炸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进一步压实消防责任,加强消防设施维护,加强电气线路、燃气管道、油罐、仓库等重点防火部位的安全检查,强化人员密集经营场所、动火作业的消防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七要对各类安全应急预案提级管理。涉及重大安全事故可能造成社会影响的,各战略单元、实体企业要及时分析排查,及时报告,提级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正面舆论引导。

姚林要求,各战略单元要认真传达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30天内,要把专项整治房屋建筑物清单、安全隐患梳理清楚;90天内,重点类别房屋建筑物安全隐患要集中整治结束;9月份,所有房屋建筑物安全隐患必须全部整治完毕,以良好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田永忠对此次房屋建筑物专项整治作出具体要求。一是各单位要举一反三,扩大排查范围,不仅限于对自建房进行排查,还要对所有厂房、钢结构房等进行排查。二是突出重点,出租和租赁的房屋建筑物要作为排查重点;要重点排查老旧厂区、矿区和老旧房屋,摸清底数。三是中铝国际下属具有咨询、鉴定资质的单位不得出具虚假报告;各企业在房屋改造、装修装饰过程中要做到合法的行政许可。四是要明确和规范房屋建筑物的业务主管部门,尤其是后勤设施等。五是对于房屋建筑物的监管要纳入日常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六是要将所有的房屋建筑物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七是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排查。对于产权人和使用人均不属于集团的,但可能危及职工生命安全、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房屋也要给予关注。

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许波,总部相关部门、各战略单元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