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4-20作者: 吴琼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中铝集团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本网讯  (见习记者 吴琼) 4月16日,中铝集团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二、三、四章节主要内容和中办《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主要内容。

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中铝集团党组领导冯贵权、许质武、刘建平、陈琪、叶国华、董建雄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题,结合近期学习党史情况,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心得体会和工作思考。

会议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亲自作动员后,又在多个场合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福建考察调研时又提出“三个深刻领悟”的重要要求,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党史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更加自觉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到“三个深刻领悟”。

一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各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进一步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深刻认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深入开展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重点任务情况“回头看”、党建全要素对标、“大学习、大比武、大落实”活动,在持续强弱项、补短板的同时,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各级党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搞清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自觉把学习党史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认真落实集团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机制,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觉把解决员工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努力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各级党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搞清楚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必须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奋勇前进;搞清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搞清楚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必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价值管理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新篇章。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是第一部专门就组织处理作出全面规定的党内法规,为做好组织处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对于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具有重要意义。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出台的重大意义,准确领会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内容,认真抓好学习落实。

一要提高站位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集团党组和各级党委要深刻学习领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组织处理工作放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大局中把握,放在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中考量,放在打造中铝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的实践中检验,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决调整处理违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失范的干部,教育引导干部时刻严守党规党纪,切实做到政治品格过硬、履职担当过硬和作风纪律过硬,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要精准科学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集团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发挥专责部门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提高政策的执行能力和水平,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的贯彻执行,用好组织处理手段,进一步把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要求落实到位。要坚持好“严管”与“厚爱”的有机统一,仔细甄别符合“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的失误过失,最大限度保护勇于探索、敢于担责、主动作为干部的积极性,从而推动《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更好地落实,使其成为干部监督管理的“利器”。

三要完善机制执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集团人力资源部要按照《规定》明确的16种情形,坚持精准科学、规范有效的原则,系统梳理组织处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做到界定清晰、要求明确、便于执行。集团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责、加强协作,发现干部存在需要进行组织处理的问题要及时提出建议,确保在落实组织处理工作中,做到查核问题准确全面、界定责任客观公正、处理方式轻重得当,使对干部的处理经得起检验。

会议认为,郝鹏书记在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上的讲话,对巩固拓展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成果,持续推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向基层拓展、向纵深拓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一是在推进创新理论武装上再深入。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首要首抓,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好集团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实施办法,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用力,在践行“两个维护”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真学真信中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在知行合一中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充分发挥有色金属行业头部企业作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二是在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上再用力。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贯彻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对中铝集团作出重要批示精神情况“回头看”,找问题找差距,抓整改抓提升,出亮点出成果。要坚持管业务管党建管队伍有机统一,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根本要求融入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健全党组管好国有资本投向、运作、回报和安全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战略单元、企业党委管资产、运营和利润的制度机制,持续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和做好融合融入这篇文章,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拓展、向纵深拓展,推动基层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是在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上再加强。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悟思想、强党性、提能力、增实效,充分发挥党建的法宝作用,坚持抓党建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党建入手,找准服务生产经营切入点、凝聚职工群众着力点。要围绕本单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高质量发展要求、“卡脖子”技术攻坚等重点工作,来谋划党建工作、部署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大力创新党内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好“两带两创”、党员“双提升”“金点子、银点子”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好“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中争当标兵、争做模范。

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党组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巡视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