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1-29作者: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

魏成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部署。中铝集团肩负着“打造全球有色金属产业排头兵、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和军工材料保障主力军、行业创新和绿色发展引领者”的战略使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是中铝集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引领性重大任务。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瞄准“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核心目标,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四个行动”“三个三”“六个加快提升”要求,紧扣集团“11336”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实际举措加快中铝集团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建设步伐。

一、构筑世界领先科技创新高地,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构筑世界领先科技创新高地,具备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是推动中铝集团成为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我们要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主力军、创新排头兵作用,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擎的驱动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着力提高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能力,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夯实科技创新的激励保障机制,统筹全集团科技创新资源,推进集团科技创新“1+8”制度走深走实,加快建设高水平科技队伍,努力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的战略科技力量。

二、建设世界领先现代产业体系,增强有色金属行业控制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我们要着力构建“产业链安全化、产业结构高端化、产业模式数字化、产业形态绿色化、产业要素协同化”的产业体系新生态,打造有色金属全产业链竞争优势,追求量变质变的叠加优势,切实增强国家战略资源和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保供的能力和水平。要按照“一业一企、一企一业”原则,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加快专业化整合,提升企业间与业务间的协同效应,增强资源保障能力,统筹推进“三链”融合,建设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机制。要坚持做强做优做大战略性主业,深化发展战略性协同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打造一流“产品+服务”的新业态,向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拓展,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延伸和提升价值链。要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增强绿色发展引领力。

三、锤炼世界领先管理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首先必须发挥经济功能,创造市场价值,更好为党和人民服务。我们要围绕集团效益最大化目标,坚持市场导向,优化经营机制,提高管理效率,推动数字化转型,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围绕核心价值指标,找到关键价值驱动因素,深化精益管理,推动持续提升成本管控能力、现金流创造和管理能力、资本回报能力。要推动组织变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持续提高劳动效率。要持续提高全体系管理效率,向管理要效益,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活力。要构建支撑集团战略发展的数字化核心能力体系,加快数实融合、数字赋能“智造”,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要强化资本运作能力,建立“融投管退”资本运作模式,加大资产证券化力度,提高控股上市公司质量。要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四、打造世界领先公司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一流的企业必须有一流的治理。集团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有效激发经理层活力,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国企治理范例。要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优化总部核心职能,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化授放权,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加强依法合规经营,严格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的要求,完善合规管理机制体制和集团合规管理体系,健全内控体系,加强审计、巡视监督,完善常态化安全环保督察机制。

五、构建世界领先国际经营格局,拓展国际市场新空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

国际化是企业走向世界一流的重要途径。集团要着眼国际国内新形势,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充实和落实“两海战略”新内涵,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耕全球产业布局,优化境外业务管理体制,切实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和全球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实现资本、资源、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全球化配置。运用分散化、多中心化的产业布局策略,分散生产、投资、风险,增强对外部环境变化的适应性,熨平产品、企业乃至产业周期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六、营造世界领先企业文化,提升品牌全球影响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DNA,是贯穿企业发展的精神、灵魂和血脉。一流的企业必须拥有一流的企业文化和品牌。我们要始终致力于一流的企业文化与品牌建设,将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贯穿集团发展战略实施的各层面、全过程,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协同推进,塑造具有中铝集团鲜明特色、行业特点和时代特征的优秀企业文化品牌,讲好中铝故事,传播中铝声音,提升品牌社会影响力。要积极践行ESG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低碳品牌认证,打造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提升行业标准和管理标准国际话语权。要打造多方共赢生态圈,深化上下游合作,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深化创新合作,扩大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建立企地合作的良好机制,实现发展的互利共赢,助力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七、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党的领导,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坚持把党建作为搞好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法宝,深化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双向融合,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培育具有中铝特色的大党建工作品牌。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凝聚好,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