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更有色 让有色更绿色——中铝集团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6-15作者: 吕轩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有色金属行业一场战略性、全局性、革命性变革,中铝集团作为骨干中央企业和有色金属行业的重点用能企业,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大力推动节能降耗,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强化减污降碳协同治理,2021年万元产值能耗同比降低26%,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比减少254万吨,发挥了行业绿色发展引领者的作用。

坚持系统谋划  着力提质增效

作为铝铜铅锌上中下游产业链完整的有色金属企业,中铝集团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打造中铝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的内在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从战略高度布局节能降碳,制定了“十四五”双碳专项规划,明确了节能降碳总体目标,健全了节能减排制度体系,加强低碳能力建设,加快绿色低碳改造,优化能源使用结构,稳扎稳打让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中铝集团落地生根。

坚持创新引领  强化科技支撑

中铝集团坚持以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己任,牵头发起成立了中国有色金属绿色低碳发展创新联合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双碳”目标,认真梳理行业的“卡脖子”技术,着力解决制约有色金属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不断提升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水平,推动节能降碳工作向纵深发展。

中铝集团通过协同行业科技资源,加大低碳绿色技术研发,在推动能源效率提升和低碳转型发展中勇当引领者、推动者和先行者。中铝集团自主研发的绿色低碳铝电解深度节能技术,在国内外20余家大型电解铝企业的超过400万吨产能上推广应用,每年可节约用电超过12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超100万吨,实现了以科技创新赋能行业节能降碳。2021年,中铝集团主要用能产品中,氧化铝综合能耗降低3.53%,电解铝消化了全国多省市频繁限电对连续生产冲击的严重不利影响,综合能耗水平保持平稳;西南铜业连续3年荣获全国铜冶炼“能效领跑者”称号,驰宏会泽荣获全国粗铅“能效领跑者”称号,云铝溢鑫荣获云南省铝电解“能效领跑者”称号。

坚持战略协同  推动全生命周期节能

中铝集团坚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有色金属从采选到终端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生产,加快交通、物流、包装和电力传输领域轻量化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为社会提供更高品质、更加环保的产品。中铝集团研制的铝制家居、全铝车身等产品,都具有轻量化、可回收、无污染的特点,有效助力生活降碳,助推低碳发展。

中铝集团深刻理解和把握“双碳”战略机遇,探索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规划建设,提前谋划城市矿山开发,加快布局有色金属系列新材料开发,大力推广铝材循环利用;积极优化电解铝布局,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在行业内比例最高,集团云南、青海片区电解铝企业每年可为社会提供270万吨低碳铝。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有色金属行业节能降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铝集团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全产业链节能降碳,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推动产业体系“脱胎换骨”“凤凰涅槃”,为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