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

来源: 公司时间: 2014-06-17作者: 管理员

实践背景

企业能否主动承担环境保护的责任,最终将关系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矿业开发和金属冶炼对环境的影响历来都备受众多利益相关方的关注。作为大型资源型企业,中铝公司的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建设绿色企业、生态企业的目标,在为股东谋取利润最大化的同时,更要为社会的整体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实践理念

中铝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理念,推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清洁生产,发展低碳经济,实现企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实质性议题

环境管理、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负责任的矿业开发、绿色冶炼、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环境管理

我们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持续改进”的原则,不断完善环境管理体系,实行节能环保目标责任制,打造环境管理的绿色平台。

环境管理体系

中铝公司总部及实体企业都设有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委员会,公司及企业法定代表人是环境保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实行生产与环保统一管理、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岗位责任制,形成全面、全员、全过程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

我们制定了一整套的环境管理制度,将环境保护管理指标纳入公司发展规划和生产经营计划;我们在每年的技改投资上,对节约能耗、减少废弃物排放、减少资源投入的项目进行优先安排。我们建立有完善的节能培训制度,全方面开展节能教育和岗位节能培训,将环境保护列为内部培训的基础课程,采取现场培训和视频培训等形式,讲解环境保护、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知识,提高员工环保节能意识和能力。

    我们结合全球矿业发展特点和企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制定了《中国铝业公司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修订了《中国铝业公司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中国铝业公司环境污染事件报告及调查处理暂行规定》;制定了年度节能减排计划,确定了公司第四任期节能减排目标;出台了《中国铝业公司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十二五”期间的公司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及重点工作。

资源可持续利用

矿产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我们秉承“善待资源、善用资源”的理念,通过强化管理、技术改造、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合理开发、使用和保护有限的自然资源。

提高矿石利用率

我们以负责任态度,转变生产方式,改进工艺技术,提高尾矿回采率,实现资源的合理开采和高效利用;建设数字化矿山,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广西分公司、云南铜业集团的楚雄矿冶六苜铜矿、达亚公司狮子山铜矿、凉山矿业淌塘铜矿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云南铜业集团被评为“全国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先进矿山”企业。

能源

我们加强能源管理,持续推进能效提升项目,实行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节能考核评价制度;鼓励、支持节能技术的研究、开发、示范和推广,从能源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降低消耗、减少损失和污染物排放、制止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

使用可再生资源

我们以打造绿色产业链为目标,在资源使用上力求节约,减少污染,最大限度地使用再生资源,全力保护有限的自然资源。

    按照《关于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公司申报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备选项目13项,建设投资9.2亿元,申报项目通过了专家评审。中铝国际申报的清洁生产示范项目“高抗污染型中空纤维膜制备项目”,获得国家财政支持700万元。

节约水资源

水是人类的宝贵资源。我们坚持“节约用水,综合利用”的方针,开展节水宣传,加强用水管理,严格用水考核。

污染防治

我们将污染防治融入企业运营全过程,规范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管理,减少“三废”排放,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营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重大危险源管理

中铝公司使用的危险化学品有液碱、液氯、液氨、硫酸、氯气、煤气等,最终排放的危险固体废弃物有废渣、废槽衬等。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生产、使用、保管、运输、处置危险化学品。

减少三废排放

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排放制度,且标准高于国家和行业的相关标准。

其他污染防治

我们高度关注生产运营对噪音、粉尘、气味、光污染、电磁辐射等污染的预防和治理。

应对气候变化

我们关注全球气候变化,主动担负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以科技创新驱动和产业结构调整为手段,推动节能减排,实现低碳发展。

绿色办公

我们倡导“绿色办公”理念,完善绿色办公制度,鼓励每一名员工都要从自身做起,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

推进低碳产业和技术

公司发挥在国内有色金属冶炼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独有的专业优势,围绕降低有色金属生产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强化技术创新,推进低碳产业和技术。公司开展了第四代、第五代绿色冶金技术的工业试验,加快推进我国绿色铝冶炼的进程。我们还探索建立碳排放核查机制,利用市场机制,推动公司的碳排放管理。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与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核证自愿减排项目(ccer)咨询协议》,在企业内部建立统一的碳排放核查机制,启动碳减排交易,在低碳减排方面走在国内铝行业的前列。

保护生物多样性

公司的铝土矿、铜精矿多为露天开采,如不及时采取保护措施,会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我们坚持“负责任的矿业开发”理念,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注重环境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努力减少自身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

    公司及实体企业组织5名员工参加环境保护部组织的生物多样性培训,并就矿业开发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议题做了交流发言。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