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增活力,文化融合促发展

来源: 时间: 2021-01-11作者:

摘要:中铝集团海外矿业开发秉承国际化、市场化、本土化的原则,坚持做到团队管理现代化、员工培训专业化、内部沟通高效化、企业精神融合化,营造“中秘友好、中秘合作、互敬互爱”的发展氛围,为稳定员工队伍、实现海外 投资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关键词:团队管理  员工权益  文化融合

背景

受地域、语言和习俗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文化融入已经成为影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拉美部分国家,地缘政治形势复杂,中国企业海外矿业开发面临的社区和工会问题更加难以预料。2019年,秘鲁罢工现象频繁,比其他拉美国家有过之而无不及,劳资纠纷现象严重,中铝秘鲁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中铝秘鲁矿业”或“公司”)在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过程中,也多次遇到类似情况,给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带来显著压力。

责任行动

中铝秘鲁矿业秉承中铝集团“善待资源、善待资源所在国、善待资源所在国民众”的海外发展理念,通过科学管理、安全提标、专业培训和文化融合,努力提升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释放了动力活力,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一)团队管理国际化

中铝秘鲁矿业秉承国际化、市场化、本土化的原则,组建了一支中、美、加、秘融合的高效、专业的管理团队,并大胆建立属地化的授权管理体系,在项目总体可控的前提下,给现场授予高度的自主权,以充分发挥其国际团队的效率和作用,保证了决策的机动性和灵活性,使企业有能力应付各种复杂多变的情况。2019年,陆续从中铝集团、中国铜业内部挑选优秀人才补充到中铝秘鲁矿业关键管理岗位,并面向南美及世界矿业领域公开招聘关键技术及管理人才。

2019年,公司制定《中铝秘鲁矿业公司党工委管理的干部管理办法(试行)》,为探索外派干部的选拔任用管理打开了通道。明确主任以上的聘用和主管以上的解聘须经过总裁办公会审批,改变了过去直接上级一人决定下级去留的方式,有利于人才引进和防止人才流失;另外,通过对秘鲁其他大型矿业公司的调研对标,形成了公司《员工职业道路发展规划》方案,明确了公司员工的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倡导优先从内部提拔干部,让大家感到在MCP工作有前途,充分调动内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二)健康安全标准化

中铝秘鲁矿业始终坚持“员工生命至上”,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公司根据OHSAS18001国际标准,建立起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SGSSO)并获得认证。SGSSO包括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与控制、年度职业健康安全计划、职业健康安全指标等方面的标准程序和计划。

在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之际,中铝秘鲁矿业在疫情出现的第一时间向员工及相关合作方提供紧急物资援助,通过多种形式分享防控经验。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世卫组织认可的中国防疫经验引入公司,制定防疫方案,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不断细化防疫措施,保障员工健康。通过电子邮件、社交平台和公司医疗小组专项培训等方式,加大对员工和承包商人员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在疫情全球爆发之前,中铝秘鲁矿业就对重要事项作出了明确规定,实施网络会议办公,“分时、分批、限时、限人数”食堂就餐,并做好了员工居家办公和矿山隔离场所的准备。“防控网”提前织密织牢,让中铝秘鲁矿业在员工防疫保护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员工Griselda说:“国家紧急状态后防疫物质十分紧缺,人们连出门购买生活物资带的口罩都买不到,没想到关键时候公司配发的口罩送上了门,真是感谢公司对我们的关心。”疫情期间,秘鲁矿业还加强员工的心理疏导,强化人文关怀,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三)员工培训专业化

中铝秘鲁矿业员工总人数1498人,其中本地员工占比超过93%。公司经营班子深刻认识到,员工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宝贵资产和基础。为此,公司成立了人力资源评估委员会,制定了专门的人力发展政策,明确了员工职业发展的一般准则,以及员工的教育、培训和管理标准。在员工培训方面,中铝秘鲁矿业不仅致力于通过内外部课程、研讨会和专项培训提高具体岗位所需的技能和知识,还通过确立“10条工作原则”“18个道德行为准则”,不断沟通宣讲安全操作、团队协作、公平运营的重要性,强化员工规则意识和规范管理能力。

为了提升企业组织文化能力,满足每个员工对培训的不同需求,公司根据不同员工类别设计了专业的培训计划。比如,为工人提供技术技能培训,为支援和中级管理人员提供价值和安全培训,为高级管理人员提供管理和领导力培训。中铝秘鲁矿业的员工及相关外围服务人员,绝大部分来自于当地社区,中铝秘鲁一方面通过培训,培养项目运营需要的合格员工,另一方面也不断进项基础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外围服务尽可能利用当地社区服务公司和服务人员,促进当地劳动力技能的提高。每年为约97%的工人提供人均培训小时数近300小时。

(四)企业精神融合化

中铝秘鲁矿业经营班子深信,基业要长青,文化是制胜法宝。公司倡导以文化引领发展,认真梳理和提炼了多年以来形成的积极的、正面的文化元素,并结合中铝集团企业文化内涵,创建出一套中、秘、西融合的企业文化,积极营造“员工互相尊重,文化互相贯通,工作互相融合,生活互相帮助”的良好氛围。建立领导班子例会、总裁月工作报告会、领导干部下现场等形式,加强中外方之间,上下级之间的沟通交流,全面打通内部沟通渠道,消除了内部“隔墙”意识,形成了勠力同心,共谋发展的干事氛围。

2019年,中铝秘鲁矿业编制了企业文化手册,确立了“建设成为世界公认的一流矿业公司”的愿景,倡导“尊重、诚信、合作,责任、创新、睦邻友好”的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安全在行动、家人在心中”,“团队合作、共享成功”,“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是中铝人”和“一加一大于二”四句激励口号,并通过企业文化传播使者和举办中秘两国重要节日庆祝活动等方式,加大对企业文化的宣贯。在公司圆桌会议和《中铝的一天》《我是中铝人》等报刊杂志中,及时解读企业文化、公司战略方针和重大决策,获得了员工的信任。

(五)多措并举保持项目队伍稳定

哈电集团高度重视海外员工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的心理稳定工作,定期与海外项目现场员工开展交流对话,了解现场员工的思想状况。项目现场在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员工正确理性看待疫情的基础上,持续进行心理安抚和疏导,及时答疑释惑,消除海外员工的思想焦虑和恐慌情绪。哈电集团还通过对海外员工家属开展走访慰问、提高经济补贴、加强心理疏导和补充物资保障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海外员工的关怀勉励和正向激励,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充分发扬人文精神,为海外员工解忧纾困,切实解决海外员工的后顾之忧,多措并举增强了他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两稳”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履责成效

2019年,尽管秘鲁政治形势复杂、罢工频发,在中铝秘鲁矿业经营班子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中铝秘鲁矿业一期项目连续运营,二期建设顺利推进,连续三年盈利,员工工资增幅超过秘鲁社会平均水平,实现了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员工的满意度和归属感进一步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为生产经营改善和扭亏为盈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2019年,中铝秘鲁矿业组织架构优化工作基本完成,员工培训机制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年度培训计划按期完成,累计投入71.3万美元,完成各类培训2776人次,超过98900小时。员工技能的提升,保障了设备和装置的完整性,通过设备大型化,大幅提高了企业装备水平,也提高了秘鲁大型机械操作和维修水平,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技术骨干和操作能手。

“我之前从事法律工作和社区关系,在利马工作过。现在加入中铝,在矿区当地工作,更加接近民众了。中铝的宗旨是保持尊重的态度,这符合我的工作需求,我与企业的合作非常愉快。”

——中铝秘鲁矿业莫罗科查新镇社区工作人员胡安

中铝集团在秘鲁累计投资超过48.5亿美元,直接或间接就业人员超过15000人,截至2019年底,历年累计缴纳各类税金超过13亿美元。中铝集团始终尊重当地文化,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秘鲁当地“社会尊敬、员工自豪、效益优良和环境友好”的典范,创造了外商在秘鲁投资的成功典型案例。

展望

只有做好跨文化沟通与管理,把社区关系、环保问题、劳工问题放到企业管理的第一位,注重项目所在国家和人民的获得感,才能有效抵抗海外项目由于政治、法律、文化、环境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只有做到与项目所在国家和人民的合作共赢,才能赢得他们的喜欢、获得他们的信任、得到他们的尊重。

中铝集团将一如既往坚持可持续的海外开发,既“走出去”又“融进去”,严守当地律法,充分尊重当地文化和习惯,坚定实施阳光路线,打造负责任的海外央企品牌。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