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第30次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2-07作者: 张潇潇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铝集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暨第30次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本网讯  (记者 张潇潇)2月6日,中铝集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第30次警示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段向东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的讲话。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祥民主持会议。中铝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皇甫莹作了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刘建平,集团党组领导叶国华、董建雄、田永忠、魏成文出席会议。

段向东指出,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铝集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上来。深刻领悟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深邃思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历史自觉;深刻领悟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战略考量,把握规律认识、压实政治责任;深刻领悟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统筹协调推进、保障发展大局。

段向东指出,2022年,中铝集团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强化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彰显新担当。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政治责任进一步夯实,政治担当进一步强化。二是完善监督体系,统筹监督力量取得新进展。坚持系统思维,提高监督统筹性;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监督精准性;坚持贯通融合,提高监督协同性。三是保持反腐定力,一体推进“三不腐”实现新提升。保持高压震慑力度不减,强化制度约束尺度不松,构筑拒腐防线强度不降。四是发挥利剑作用,贯通巡视巡察形成新格局。政治巡视实现“二次全覆盖”,创新巡视巡察联动方式,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五是自觉接受监督,履行主体责任开创新局面。坚持“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力支持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

段向东对2023年中铝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中铝集团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动和保障中铝集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段向东要求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一贯到底、落实落地。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强化职责使命笃行不怠,强化政治监督破局攻坚。二要贯通监督力量,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快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巩固深化政治巡视。三要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四要加强作风建设,彰显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风貌。持续纠治“四风”,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弘扬新风正气。五要深化专项整治,从严从实强化遵规守纪。在重点领域、抓实整改、完善体制机制上持续发力。

皇甫莹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中铝集团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根本政治方向。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二是强化政治监督,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强化监督,聚焦落实党组部署强化监督,聚焦问题整改强化监督。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做深做细日常监督。重点领域监督更加精准,关键少数监督更加有力,体制机制建设更加完善。四是强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保持“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营造“不想腐”的浓厚氛围。五是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六是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自我约束进一步强化,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皇甫莹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做好2023年中铝集团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强调着重从七个方面开展工作:一要着力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要着力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三要着力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四风”纠治走深走实。四要着力加强纪律建设,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五要着力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六要着力巩固深化政治巡视,有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七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刘祥民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上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国务院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二要高质量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和会议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贯到底、一抓到底、一严到底,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坚守集团在有色金属行业“排头兵、主力军、引领者”的战略使命,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央企前列。

三要坚守清正廉洁底线,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全体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三个务必”,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以用权、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时刻加强自身建设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上带好头、作表率,做到纪律严明、令行禁止,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为集团实现首季“开门红”、顺利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欲望的陷阱》。

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党组巡视组组长、专职董事,纪检监察组、总部各部门、一院四中心、纪检监察监督中心、审计中心、法律中心、直管单位、各战略单元及所属企业处室负责人及以上人员参加会议。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