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巡察“利剑”

来源: 中铝宁夏能源时间: 2018-01-30作者: 管理员

赵 翔

“巡察工作是我党加强内部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它的实行有利于党员干部加强自我约束,提高思想觉悟,促进被巡察单位的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中铝宁夏能源集团巡察工作动员大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朱润洲说。

2016年4月,宁夏能源集团公司成立了巡视工作组。随后,2017年5月,该公司将巡视组正式更改为巡察组。两年来,该公司巡察组结合中铝集团要求开展了大量工作,拟定了巡察通知、计划安排、工作方案等,对巡察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补充和完善。

巡察工作组对宁夏能源集团下属17家分、子公司就贯彻落实中铝集团党组、宁夏能源公司党委的工作部署、执行集团公司决策和战略、领会“两会精神”,对该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班子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及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两带两创”以及“三个全面”强基固本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政治巡察。

落细落实 保驾护航

“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我们要通过巡察这把利剑去发现违规违纪、违反‘四风’和八项规定、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卓有成效的巡察工作,发挥其震慑作用,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该公司纪委书记赵丽华介绍说。

该公司巡察工作组在成立伊始就按照宁夏能源党委的要求和有关规章制度,制订修编了巡察管理办法,积极与中铝集团巡察工作组联系沟通,借鉴中铝集团巡察工作组的工作经验,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做合格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铝业公司巡视工作手册》等学习资料,修编制订了《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巡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使巡察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按照宁夏能源党委工作部署,该公司巡察工作组积极制订巡察方案,细化检查内容,明确检查对象,深入贯彻落实“五个不放松”,即狠抓问题导向,强化主线主业不放松;狠抓监督实效,强化成果运用不放松;狠抓方式创新,强化全覆盖意识不放松;狠抓工作规范,强化制度建设不放松;狠抓队伍建设,强化忠诚干净担当不放松。

2016年,该公司巡察组对集团下属各分、子公司和10个重点基建项目开展了内容为“大干100天,决战四季度,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对各单位能否完成全年经营和基建任务进行了梳理和督促。2017年,宁夏能源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成立了巡察工作二组,重点负责开展专项巡察,主要包括安全生产、节能环保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巡察。巡察二组成立以来已对六盘山热电厂厂外输煤系统工程进度开展情况、陕西丰晟能源公司朱庄风电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开展情况及陕西丰晟能源公司朱庄风电项目接网工程进度进行专项督导。

抓早抓小 检验成效

宁夏能源巡察工作组在对各基层单位巡察检查过程中,共发现问题120个,据此提出101条整改意见,及时反馈巡察意见。该公司各基层单位党委(支部)在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高度重视,迅速开展整改工作。巡察工作组深入贯彻集团公司“两会”精神,以本公司年度任务目标为中心,加强政治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切实加强纪律制度建设,加强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同时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认真总结巡察整改经验,立足抓早抓小,切实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与推进企业经营生产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企业降本增效安全管理结合起来,与推进企业控亏增盈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努力使巡察整改工作成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以企业全面发展的新成果检验整改落实工作的实际成效。

银星发电公司在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对意见建议进行了分类汇总,编制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修订完善了该公司中层领导考核评价标准、中层干部廉洁档案管理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转变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效地推进了党风廉洁建设工作登台阶、上水平。

马莲台厂党委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了专门会议,聚焦反馈意见,制订了整改措施。各部门抓住“改”这个关键,对照问题,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切实做到“三坚决”,即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王洼煤业党委对整改落实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根据企业安全生产实际,延伸出了“安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即学规程、学标准、做安全放心人,在全员开展了规程考试、标准考评、筛查安全不放心人等活动,使整改工作接地气;同时召开了四次研讨会,分别就如何加强中层干部考察、“两带两创”“问责执行力”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工作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规范完善工作流程,从源头上杜绝了各类违纪违规的现象发生。

宁电物流公司党委提出“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并制订整改任务和责任清单,逐项分解、逐项落实、逐项销号。该公司党委书记与总经理亲自挂帅,一个负责落实整改项目,一个负责落实整改措施,历经3个月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六盘山铁路公司党支部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建管理制度,并结合“两学一做”和“两带两创”工作开展“大干100天、决战四季度,为实现铁路工程建设目标,争做模范共产党员、争创优秀党小组”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终克服重重困难,提前实现了铁路通车目标。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