踮起脚尖摘星星——记山铝环境新材料“宋丽娜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宋丽娜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3-13作者: 张开亮 魏光艳

“咱们工人有技术才更有力量,我要做一个踮起脚尖在技术上摘星星的人。”明亮的眼睛闪着聪慧灵秀,娇小的身材透着敏捷麻利,她就是山铝环境新材料化验室班长宋丽娜。宋丽娜荣誉傍身:“山东省建材行业首席技师”“齐鲁首席技师”“淄博市百对优秀名师高徒”“淄博工匠”“中铝集团特级技师”等,以她个人命名的“宋丽娜技能大师工作室”被命名为中铝集团创新工作室,她还是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如此巾帼女将,宋丽娜的成长秘诀是什么呢?

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

学习是提升技术之本,只有坚持不懈学习,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1997年8月参加工作后,在师傅韩喜敏的谆谆教诲下,宋丽娜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成为一名有技术专长的产业工人。”

多年来,宋丽娜经常购买水泥检验专业书籍或者泡图书馆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业务知识面。网络发达后,她的学习积极性更高了。

盛夏的晚上,天空星光闪烁,卧室内音乐柔和舒缓。她用录音机播放着摇篮曲,让孩子快速进入睡眠状态,然后自己轻轻走进书房开始学习业务知识。为了学习新业务新技术,她学到夜晚十一二点是常事。

在刻苦学习的同时,宋丽娜积极参加专业技术比武、同行学习交流和外出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她先后两次参加山东省建材行业化学分析技术比武,凭借胆大心细、技术娴熟,均取得了好成绩。

 破解难题是班长的使命

“作为班长,没有两把刷子是不行的,破解班组面临的难题是班长的使命。”宋丽娜感触颇深。

在推动产品转型升级过程中,高端专用系列水泥研发成为“宋丽娜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攻方向。作为带头人,为了尽快实现研发突破,宋丽娜不管白天还是黑夜,随时到现场取样品,坚守三尺操作台,滴定、校准、进行数据分析。累了困了,她喝杯咖啡提提神继续工作,确保及时为研发提供准确可靠的化验分析数据。每个项目都要经过宋丽娜和她的团队一次又一次的实验才能取得进展。

每逢设备出现问题,不论当班与否,宋丽娜都会及时赶到现场处理,保障化验分析工作的正常开展。在一次实验中,X荧光分析仪在凌晨两点出现了故障,当班人员束手无策。听到消息后,宋丽娜连夜驱车赶往化验室。经过一番“望闻问切”,她手脚麻利地拆卸、清理、重装,动作如行云流水,快速解决了设备问题,没有耽误项目研发进度。

近年,“宋丽娜技能大师工作室”参与高端专用系列水泥研发项目13项,先后研发出机场航道水泥、高铁水泥、海工硅酸盐水泥、核电工程水泥等产品。

让技术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2013年,宋丽娜接过师傅韩喜敏的“接力棒”,挑起化验室班长的重担。她深感肩上的重任,告诉自己:“决不能辜负师傅的期望,一定要做好‘传帮带’,让技术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依托,宋丽娜悉心传技带徒,经常通过员工大讲堂、技术培训点,现场讲解、演示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使班员的技能水平逐步提高。随着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新项目研发任务接踵而来,样品的多样性和精准度对员工的技能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于是,宋丽娜带领班组员工积极开展跨界学习,认真钻研工艺技术,及时分析数据变化,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类问题,提高化验数据的精准度。

水泥检验分析新技术、新仪器不断推出,宋丽娜总是先学一步,摸索出最佳操作方法,然后传授给班组员工,提高了化验工作效率。她们先后创新检验方法6项,其中,“X荧光分析仪精准控制水泥品种质量操作法”达到了利用荧光分析精准管控水泥质量的目的,该操作法获评“中铝集团优秀操作法”;“库伦滴定测定水泥三氧化硫操作法”使样品测定时间由20分钟缩短至6分钟,每年可降低水泥生产成本400多万元。

有技术更有力量。截至目前,“宋丽娜技能大师工作室”两人取得国家建材检验中心颁发的高级职业资格证书,1人获得“淄博市巾帼技能标兵”称号,1人被中铝集团聘为“二级技师”;团队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水泥品质指标检验大对比全优单位”。

“下一步,我们要积极开展高附加值的新品种、新材料技术研发,加快赤泥改性研究应用,助力企业攻克赤泥综合利用的世界性难题,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摘取更多的星星。”宋丽娜信心满满地说。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