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中的青春力量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2-08作者: 魏光艳

1月24日,大年初三,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室外滴水成冰。中铝山东氧化铝厂原料区隔膜泵岗位的青年员工关玲童、马洋洋穿梭在泵浦中,忙着给设备润滑。

“今年没回家过年,还习惯吗?”“我入职4年,一直是四班三运转作业,父母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24岁的关玲童整理了一下安全帽,憨厚地说。

隔膜泵是氧化铝厂西线大型设备,岗位联系多、设备管路长,它的安全运转直接影响洗涤系统的赤泥输送。关玲童熟练地调节泵阀门,查看设备电流曲线图,预想预测设备运行可能出现的故障。每隔一小时,他就戴好手套,手拿测温仪,通过眼观、耳听、手摸诊断设备是否异常,其动作之专业,行动之老练,恰似一名资深的“老中医”。

“咱们今天巡检管道的同时,还要到矿山压滤机取样。”此时,沉降专工张玉忠急匆匆赶来对关玲童说。

两人迅速驱车赶往矿山,7000米的管道,14个桁架,每到一处,他们就停车查看,观测有无泄漏点、管道是否有震动,所行之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记录、拍照,缜密又严谨。

“从管道的震动中,咱们就能测试出隔膜泵的运行是否有异常。”张玉忠谆谆教导。只见关玲童俯身倾听,仔细地感受管道震动幅度,随后拿出小本子快速记下来。

“张专工还有4个月就退休啦,我要抓住每一次机会向他学习,掌握更多的实践经验。”关玲童边记边说,青春的脸庞洋溢着微笑。

来到压滤机岗位,两人在蒸气弥漫中取出赤泥样,来回捻动,观测赤泥干湿度,分别取样,多点测试,力求样品均匀。天寒地冻,寒风刺骨,两人就这样走走停停,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取样、观测,终于完成此次赤泥回厂滤液管道巡检任务。

同时,沉降槽操作工马洋洋也毫不停歇,年仅23岁的他还带点书生气。只见他扛起重约50斤的扳手,用力活动底流拷克,干起活来既迅速又稳重,熟稔有力。沉降槽下巡检、活动底流、润滑设备、清理现场;沉降槽上每隔1小时查看清液层状况,这一连串动作,马洋洋已然轻车熟路。“入职3年,过年不回家已成为习惯。对我来说,抓好每一天的指标,干好每一天的工作,天天都是好日子。”马洋洋对记者说。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