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激发强劲动力——记“中铝集团示范企业党委”山西新材料党委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8-29作者: 杨红 陈小萍

近年,山西新材料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铝集团党组决策部署和战略单元工作安排,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创新党建载体,充分发挥党政工团协同作战优势,让党建“红色引擎”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2021年以来,山西新材料、山西铝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业绩持续向好,今年“七一”前夕,山西新材料党委被中铝集团党组命名为“示范企业党委”。

夯实党建基础  建强基层堡垒

基层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山西新材料党委以标准化党支部创建为抓手,精准发力、持续用功,扎实推进“星级党支部”创建,抓实党务工作“大比武”,做到在基层党建工作上下苦功,在队伍建设上下硬功,真正让基层党支部成为引领各项工作的“领头雁”和“先锋队”。

2021年秋,一场自下而上、上下联动的“大学习、大比武、大落实”活动让中铝山西企业党建系统激情澎湃、热血沸腾。为持续提升党建管理水平,山西新材料党委“请进来”“走出去”,强化党务干部轮训,搭建业务交流平台,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方式,让“大比武”成为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大演练”,也让“大培训”助推党建工作实现“大提升”。

“不论是‘学习强国’积分、党员学习记录,还是‘党员示范机台’、岗位劳动竞赛,我们都纳入日常考核范围。”精细氧化铝事业部二工区党支部书记胡海啸介绍说,他身后的“荣誉墙”上悬挂着的数十枚奖牌闪闪发光。一直以来,该工区狠抓支部建设,严肃组织生活,做实党员“双提升”积分考核,让党建“软指标”成了“硬约束”。在今年高附加值新产品研发过程中,该支部党员主动请缨,创造条件,刻苦攻关,取得了低钠产品首次走向市场的新突破。

山西新材料党委严格执行“双百分”考核办法,从工作机制、活动场所、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发展、台账资料6个方面规范党支部日常管理,持续健全月考核、季检查、季通报的党建评价体系,以创建“星级党支部”倒逼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提升,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截至目前,该企业164个党支部100%达标,其中,五星级“标杆党支部”17 个、四星级“红旗党支部”63 个、三星级党支部80 个、二星级党支部4个。

推进双向融合  打造党建品牌

创新载体,既是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的重要渠道。山西新材料党委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持续巩固深化“两带两创”“党员价值创造”“浪费点辨识及整改”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战斗力。 

生产经营“挂牌出题”、党组织“揭榜领题”、党员“亮牌解题”,“两带两创”活动已然成为山西新材料党委党建工作的亮丽“名片”。该企业党委严格标准,持续健全“两带两创”活动常态化工作机制,围绕困扰生产的痛点难点问题,向各级党组织发布“求贤令”,寻觅“揭榜人”。各党支部带领党员创效,党员带领群众创新,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今年1至7月份,该企业共申报“两带两创”活动项目课题330余项。

党建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山西新材料党委积极探索“党建+互联网”工作模式,成功开发“党员价值创造”评价系统软件,把党组织建在“云上”、把党员管在“线上”。月度评星奖励、季度升星公示、年度表彰奖励的管理机制不断激发党员的价值创造力。截至今年6月底,该企业党委共评出1200名“红星”党员、150名“银星”党员、12名“金星”党员,累计发放奖励50余万元。

近年,山西新材料党委紧密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创新党建载体,厚植价值理念,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对生产经营的贡献度,全力打造党建“红色”品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建强战斗堡垒。

拧成“一股绳”  汇聚发展合力

山西新材料党委聚焦提质增效中心任务,坚持“党工团联动”模式,把党工团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拧成一股绳,做到“捆绑”部署、“组团”推进,多层次、多角度激发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千方百计把组织优势转化为经营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4月份以来,山西新材料党委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策划部署,掀起了“汲取伟力创价值  对标争先创一流”大讨论热潮。各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去调研,针对解题去研讨,奔着提升去行动,几个月的时间里,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聚焦价值创造、对标先进等关键词,谈认识、找不足、明方向;累计下发调查问卷百余份,征集意见建议近千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奋进力量。

“我将以父辈精神为支撑,把自己的命运与企业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立足本职,顽强拼搏,为企业再创辉煌不懈奋斗。”在庆祝“五四”青年节大会上,热电分厂青年员工吕红讲述了父辈的奋斗故事,畅谈了对奋斗的认识和理解。为激发青年一代干事创业的热情,山西新材料团委举办了“我与父辈比奋斗”青春分享活动,通过“视频+现场演讲”形式,让广大青年员工在讲述父辈的忠诚中传承奋进力量。

山西新材料工会系统持续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活动,近两年共帮扶困难职工157户,发放补助金51万元;宣传系统发挥宣传引领作用,构建报纸、电视等“六位一体”宣传模式,为企业发展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纪检监察部门持续抓好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式“大监督”网络,为企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初心如炬,使命如山。山西新材料党委将持续发挥党建优势,凝聚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意志,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