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点亮青春之光——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国铜业团委副书记吴中越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5-30作者: 钟同言

她热爱共青团事业,从事共青团工作12年,立志做青年友,经常与青年交流、答疑解惑、帮助青年成长,创建多个团工作品牌,曾被共青团云南省委和中央企业团工委评为“优秀共青团干部”,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她总是说:“团干部要做青年思想的‘引路人’、青年成长的‘贴心人’”。她就是中国铜业团委副书记吴中越,今年五四前夕,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跟党走   勇创新

中国铜业团干微信交流群中,经常有新消息弹出来:“某公司党委书记为青年作形势任务报告,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参加‘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中国铜业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明确了党建带团建“四带四提高”工作要求,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织书记述职和年度党建考核。

吴中越积极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落实,确保中国铜业所属企业团组织能从领导机制、运行机制、工作方式、队伍建设等方面获得支持帮助。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20年,中国铜业下属驰宏锌锗团委被共青团云南省委确定为“党建带团建示范点”。

“世界一流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过程中,资源环境和法治环境哪个更重要?” 2.14万人次在直播间收看中国铜业团委组织的“青春同辩·共创一流”青年辩论决赛并纷纷发表看法,中国铜业相关负责人留言点赞“一个比一个优秀”,激起广大青年对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信心决心。

为帮助青年树立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所必需的创新意识,吴中越多次牵头组织中国铜业“青春思维发布会”“创新能力培养之旅”“对话省级青年创业协会”“对话青年科学家”等活动;建立中国铜业青年创新工作站制度,组建多个新媒体工作室,以“线上+线下”新媒体互动模式,增强团组织对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心系青年  助其成才

吴中越深知青年员工的职业精神、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高低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竞争力。在中国铜业党委的关心重视下,她本着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一腔热忱,科学研判如何建立具有共青团特色、体现共青团优势的人才选拔和培养体系,辅助青年人力资源开发。

在基层企业工作时,从校园招聘到迎接新员工进企,吴中越都会带领团干部做好服务,先后组织千余名青年职工参加了18个兴趣小组,从团员中公开竞聘、公推直选团支部书记,让青年第一时间找到团组织,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她组织朝气蓬勃的“青年突击队”,多次助力企业初建时急难险重的试生产任务;组建“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将安全意识牢牢刻画在第一次穿戴劳保用品的青年心中;带领青年志愿者关心帮助企业矿山所在乡村的留守儿童,为和谐矿区建设献一分力。

到中国铜业团委任职后,吴中越结合企业发展规划,按照中铝集团团委安排,广泛开展“青春闪耀中铜·规划成就未来”青年职业生涯导航系列活动;针对矿山技术人才紧缺的情况,开展“百人学历提升”;了解所属企业对青年后备管理人才的培养需求,指导开展“杰出青年评选”“青年人才链”等工作;倾听一线操作岗位青年对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需求,开展“青年互为导师”活动;从严建设团干部、团属新媒体队伍,组织青年团干到中央团校参加“青马工程”,确保每位专兼职团干部每年团内培训时长达到32学时。她牵头组织各级团组织向各级党委推荐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中国铜业很多青年谈起自己的成长历程时会说:“在公司共青团组织提供的平台上,我有了进步,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满怀团情   心贴心

“当回首共青团工作经历时,如果某位青年、企业的某项工作因我们的努力而变得更好,那我们就是合格的团干部!”吴中越受邀到多个企业团组织授课,她用自己的心得鼓励团干部。

2019年,中国铜业重组前,吴中越及时收集青年舆情,搭建了党委与青年职工沟通的桥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她当即垫付2.2万元,及时在春节复工前为中国铜业办公楼里的同事准备好KN95口罩;听到一线青工反映婚恋问题,她牵头聚合地方政府厅局、企事业相关单位团组织,连续多年举办“万友引力”青年联谊活动。

在一次座谈会上,有位来自基层的团干部说:“我们公司经营困难,人少不好开展工作,吴书记,你别忘了我们!”吴中越调研后着手成立了“中小企业团建共建联盟”,让11家团建基础弱的团组织联合起来,拟定章程、选出执行主席单位,分解年度目标、明确月度牵头单位、企业团委考核评价,三年来团建联盟成功运转,影响力越来越大。

当她看到对口扶贫点小学生冬天用冷水洗头、冻得嘴发青时,她下定决心,与孩子们定下“精准扶贫·青春有约”的5年之约,开始聚合社会资源、筹措爱心善款。第1年,孩子们用崭新的保温杯喝上了热水、用热泵洗上了热水澡;第2年,她组织“微心愿”活动,为100名孩子圆了梦;第3年,她牵头联系云南省知名医院团组织,将医疗资源送到孩子身边;第4年,她邀请儿童心理教育专家为孩子们设计的课程,受到校长和教育局负责人的好评,并在当地推广;第5年,学校的老师们欣喜地迎来了高校教授送课上门。期间,她多次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当地优秀大学生和中国铜业青年志愿者走近孩子们,她想让孩子们知道,这个世界很大也很美好,值得去努力奋斗。

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吴中越作为团干部的最高荣誉,更是对她最美青春的礼赞。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干部,在青春的时光里,吴中越用心用情谱写了最美的奋斗华章。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