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争一流“铣”出精品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西南铝高精板带事业部热连轧铣床班组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5-16作者: 彭英

近日,西南铝高精板带事业部热连轧铣床班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这是该班组继2021年获得“重庆市工人先锋号”称号后获得的国家级荣誉。

年产量大大领先于国内同等装备生产线,2021年盈利同比增长达59%,成品率提升约0.5%,降本超过500万元……在为这一系列闪耀成绩啧啧称赞的同时,我们不禁好奇:这支15人的队伍到底有何“魔力”,能为事业部增产创效作出巨大贡献?

让我们走进这个铣床班组,寻找他们成功的“秘诀”所在。

“咽喉”工序控质量

5月5日,伴随着轧机的轰鸣声,铣床班组职工徐建波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你看,原材料板锭进厂后,我们铣床班首先要对它的外观进行质量检查,确保无问题后才能流入下道工序进行生产,这就是我们说的‘自检’。”在铣床工序干了20多年的徐建波一边仔细检查来料板锭的外观质量,一边给记者讲起了他们在质量把控上的故事。

铣床班组是事业部板带产品生产“咽喉”工序的“掌控人”, 每天要经过铣床工序的板锭多达100多块,把好首道质量“关卡”成为铣床班组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此,铣床班组每个员工都严把入口关,只要发现外观不合格铸锭,坚决退回责任铸锭厂家,确保外观缺陷板锭不进铣床,从而有效减少了铸锭重铣、报废风险。班组职工还不断加强对铣后板锭的质量检查,确保铣后问题板锭不进入下道工序。

2021年,铣床班组紧紧围绕“质量保障,产量提高”主线开展工作,坚持“质在人为”的理念,重视要素管控,持续开展生产效率提升专项劳动竞赛,不断提高班组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针对生产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铣床班组创新推出“不停机吃饭”和“无缝交接班”制度,保证铣床连续满负荷运转。

“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是铣床班组的职工相当给力。以前铣一块铸锭,不管铸锭在哪个位置,都以同一个速度铣,现在铣一块铸锭要手动调整5至6次进刀速度,就是为了每块铸锭能节约那十几秒钟时间。”铣床班班长姜宇感慨地说。

此外,该班组还严把刀座质量关,铣刀改用圆弧刀,减少了打刀及换刀频次,平均每次换刀时间由40分钟降低至35分钟,每天减少0.5次换刀。班组还优化翻锭机及部分流程工作台运行速度,平均每块料的铣面时间减少10秒钟。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实施,铣床班组每天可节约时间约107分钟,每天可多铣板锭约11块。

2021年,铣床班组实现产量超设备设计产能38.3%。

“匠心”文化提技能

“我们平时检查板锭外观质量的时候,重点一般都放在正面上,往往忽视了它的侧面。你们看,像这种3104的大板锭,如果仔细观察它的侧面,还是能发现一些质量隐患。”姜宇说道。

近日,在该班组定期举办的技能培训活动中,姜宇一边给大家作着演示,一边语重心长地说道:“3104板锭一块就是20多吨重,如果因为质量问题流入下道工序,将会造成多大的报废和损失呀!所以我们在第一道关口就堵住质量漏洞显得尤为重要!”

铣床班组打造独具特色的 “匠心”文化,结合师带徒、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人才培养、素质提升活动,由班组技术骨干组织现场“小讲堂”,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让班组每一位成员都能在现场学一遍、悟一遍、讲一遍、练一遍,班组所有成员都能打头阵、当尖兵、挑大梁。

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铣床班组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传、帮、带”活动,定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班组员工的整体素质。2021年,铣床班组共开展了“一帮一”活动6次,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8次。

“匠心”文化的打造,在铣床班组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员工整体技能的不断提升,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2021年,铣床班组提出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21条(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0万元以上。铣床班组还参与铣刀润滑工艺研究,每月大幅减少铣刀用量约100片,每年为企业减少辅材消耗约60万元。

铣床班组还首创提出研制板锭表面轮廓检测设备,实现了PS板、阳极氧化料、罐料等减少铣面量,有力促进了降本增效。此外,经该机列精心生产的汽车亮饰料(镜面料)成功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2021年市场占有率超40%。

“阵脚”稳定促发展

铣床班组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以严格的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全体队友立正,整理着装,下面召开班前会”班长姜宇正组织召开本班班前会。像这样“军事化”管理的班前会和班后会现已成为所有班组每天活动的必备内容。班前会上,班长点名考勤后,逐个检查员工精神状态,传达讲解相关文件精神和制度内容,组织职工聆听《早安中铝》,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同时布置当班各工种作业任务,开展安全风险辨识,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和标准,严格每项作业流程操作。班后会上,大家针对生产现场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分析,制订解决问题的措施,对班组成员当天工作进行点评,查漏补缺。

“每次参加‘536’标准化班会,我们都觉得很有仪式感,感觉特别能提振精气神。”大家纷纷表示。

铣床班组还借助“葡萄图”“单点课”等安全管理工具等抓手,不断推动生产现场风控辨识、改进工作,将安全管理真正融入日常各项具体工作中。铣床班组还积极对标一流企业,严格按照“5S”现场管理要求与标准,逐步改善、整治现场工作环境,确保现场地面环境卫生,物料摆放整齐划一。2021年,铣床班组结合现场工作实际,累计提出安全合理化建议12项,制作单点教程15个。该班组自成立以来,未发生安全环保事故,为生产经营顺利进行筑牢了安全防线。

“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是对我们工作的高度肯定,更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姜宇表示,今后他将和班组成员一道,继续以甘于奉献的工作态度,真抓实干,上量提质,创先争优,为西南铝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