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铸梦技能报国——全国劳动模范,西南铝锻造厂锻压工、首席技师刘永刚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5-07作者:

我叫刘永刚,1984年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西南铝锻造厂做一名锻压工至今。近年,我先后获“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中铝大工匠”“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202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匠人匠心  不忘初心

走上工作岗位后,我刚开始的主要工作是翻动七八十公斤重的锻件,有时候要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有一次,师傅看我有些累,就给我打气说:“我们生产出的这些东西,都是要上天入海的,不能有一丁点儿马虎。”我当过兵,能真切地感受到军工装备对国家的重要性。听了师傅的话,我暗下决心:要牢记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确保国家重点材料之需。

老一辈锻压师傅教我懂得了工人的努力最终都体现在一件件合格的产品上。从那以后,我开始和自己“较真”,要求自己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看着一件件产品在我的撬杠下滚动,想象着它们被装到飞机大炮上的样子,我就干劲十足。

持之以恒  创新之心

后来,我的工作拓展到锻压机操作,经常要与上千个规格的产品打交道,如果不熟悉产品状态,就会大大增加产品报废率。为了熟悉产品规格,我每天都提前到岗,先在脑子里过一遍当天要解决的难题,仔细琢磨操作中要注意的环节。下班后,我继续待在车间做一天的总结,同时熟悉第二天的产品参数,做到心中有数。就这样,我坚持了几十年,后来经过我的手锻压出的产品几乎都能达标。

我们锻压的产品有大有小,大的重达10吨,小的只有20公斤,误差要控制在10毫米以下。我把每一次操作经验都总结整理出来,记住每一次的感觉,直到闭着眼睛都能知道产品具体位置在哪里,锻压出的毛坯误差能控制在2毫米之内。

我先后优化生产操作60余项,参与工艺革新和质量攻关40余项;发明了一次成型中的“旋转式抹油法”,使件数成品率从原来的20%左右提高到了80%以上;独创了“卡环操作法”,使产品质量大幅提升;我带领的团队实现了行业的5项历史性突破,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壁垒;先后参与完成了直径10米级铝合金整体环件、C919大飞机以及“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等铝合金材料的生产试制任务。近年,我参与攻克了某超厚锻件的锻造及冷变形等难题,固化了生产工艺和操作方法,为西南铝争取新的利润增长点创造了有利条件。

带徒传艺   悠悠师心

一个相对成熟的锻压工一定是经过扎根一线、用心钻研磨炼出来的。企业培养了我,岗位造就了我,为国家和企业多培养一些后备人才也成为我毕生的追求。我想把这30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去年,我的工作室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现在已培养出3名高级技师、5名技师,多人在各项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优秀名次。

我当过兵、扛过枪,是工人也是工匠。此刻,我更加坚定一个信念:不论是军人还是工人,都能为国家作贡献。“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让劳模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用勤劳和智慧为实现中国梦中铝新篇章贡献力量。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