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选矿中成就精彩人生——中铝集团劳动模范、凉山矿业选矿厂磨浮工段202 班班长代勇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5-07作者:

来自云南铜业凉山矿业选矿厂,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已经在选矿厂从事选矿工作18年,从普通操作工成长为经验丰富的班组长,从群众成长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在坚持中立身

选矿岗位是选矿厂又脏又累技术又复杂的岗位,但当看到身边的老党员、老师傅们干得风风火火、无怨无悔时,我下定决心,要像他们一样,努力做一名技术精湛、本领过硬的好工人。

我铆足了劲学、攒足了劲干,跟着“中铝大工匠”王竹云学习报表填报、指标分析、技能操作,从点点滴滴中练好立身本领。18年来,我和同事们参与了铜钼分离等10多项技术攻关,在此过程中,我们可以因为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也可以为优化一个指标而欢呼拥抱。事实证明,选矿工作虽然又苦又累,但这个苦累却淬炼了我,让我很快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在吃苦中成长

作为一名基层班组长,我深知空谈无用,要搞好生产,管好安全,必须有自己的“金刚钻”。在推广应用中铝集团安全环保精准管理体系的过程中,扭转班组成员观念、用好安全管理新工具非常困难。我仔细研读文件,找技术员指导,自己先把方法吃透,再带领班组成员抓好现场风险辨识、隐患排查等工作,提升班组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做好选矿工作没有捷径,要说有,那就是吃苦。别人8小时一个班,到点儿就下班。而我每次都要在下班后把当班遇到的问题弄清楚才会离开。年度设备检修又脏又累,18年来我没有缺席过一次。别人问我为什么,我说:“设备就是我的‘战友’,我必须全面掌握它们的脾气秉性,做到人机合一。”

近年,随着入选矿石性质发生变化,选矿回收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波动。在“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中,我强化对标超标的针对性、精准度,找准问题和短板,从岗位操作、药剂调整、石灰添加等方面精准把控,形成了一套稳定选矿指标的操作方法,在全厂推广运用。

随着处理的问题越来越多,我的工作也越干越顺手,在吃苦中不断成长。我参与的二段球磨机改造项目,创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参与的铜钼分离技术优化改造项目,每年可创造经济效益1700多万元;我作为选矿系统闲置设备流程改造项目负责人,通过实施流程改造,使整体磨矿细度提高了5%以上。

在奋进中成才

为了培养一批技术能手,我通过师带徒、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等方式,帮助班组员工钻技术、学管理、精操作,鼓励大家争当岗位标兵、攻关能手。我所在的班组成了一个特别能战斗的“蓝领”团队,班组选矿指标多次创历史最好成绩,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我个人也在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2019年被云南铜业评为首届劳动模范。

每一个成绩的背后,都有无数人的默默耕耘。我深知,自己今天获得的这份荣誉,是代表中国铜业、云南铜业和凉山矿业广大员工获得的集体荣誉,所以除了喜悦和感激,更多是责任和担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党员,我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当好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