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巧干淬炼银色梦想——中铝集团劳动模范、东轻特材公司HK 工区区域技师王嘉君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5-07作者:

我叫王嘉君,是来自东轻的一名一线员工。

2000年,我在东轻开启了逐梦之旅,然而,模具准备成了我当时的“噩梦”:模具规格复杂、外形相似,要从近万套模具中准确找到所需的模具着实不易。为了熟悉模具的用途、规格、特点、位置,我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给了它们。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我潜心钻研,用心用脑用手去实践,把岗位当成了家。几年后,我成了修模骨干。

为了让后来的模具工少走弯路,我们建立了模具库,给每个模具建档立卡,让每个规格的模具都有自己唯一的档案,实现模具智能化管理,模具准备工作开始变得轻松。

挑战助推我不断成长

人生是一个不断挑战、不断成长的过程。作为技校生,我学习铝加工理论、热处理知识比较难,但我相信勤能补拙,坚持每天学一点儿。修模最能检验技术水平,不仅需要理论支撑,而且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摸索。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给了我敢于挑战技术难题的勇气,坚定了我探索模具内涵的信心。

某航空军用空心型材由于焊合不良和偏心问题,严重影响飞行器的安全,这个技术难题如不解决将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我为了寻求解决方案,查找了大量资料,现场反复跟踪观察型材挤压过程并作详细记录,最终发现该问题是挤压过程中模具焊合室设计不合理造成的。找到了问题所在,我明确了修模方法,不断修模并改进模具设计,确定了最佳的模具结构,最终问题迎刃而解,成品率由原来的不足20%提高到了50%以上。我还通过修模,有效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东轻赢得了用户的好评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几年来,我与同事们先后完成了用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及嫦娥探月器主要结构件挤压材反挤工艺生产攻关、登陆舰船用宽幅薄壁型材批量化生产等10余项重要技改项目,持续提升了东轻军工生产和配套保障能力。

2019年,4500吨油压机无法使用某规格制品的模具,重新制作模具,不仅周期长,而且价格昂贵,如果不能转产将严重影响大规格挤压材的保供。我主动加入转产攻关团队,为实现转产起到了关键作用。2020年,东轻特材公司HK工区商品产量同比增长43.4%,创历史新高,4500吨油压机实现了全面达产达效。

传承已经融入血脉

几年来,我先后培养5名徒弟,现在都已成长为生产骨干。作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示范性工作室——赵雨厚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骨干,我毫无保留地把我在模具方面的经验传授给身边的员工。我深切体会到,正是一代又一代东轻人在“出铝材、出人才、出经验”的核心价值观引领下接续奋斗、有序传承,才积淀出了共和国铝镁加工业的文化底蕴。

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大力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全力以赴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加快中铝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光和热!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