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激发无限活力——记“中铝集团职工创新工作室”中州铝业“张晓备创新工作室”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3-08作者: 程宝玲 李晓燕

2020年,中州铝业“张晓备创新工作室”围绕企业修旧利废、提质增效和技术改造等工作,锐意创新,攻坚克难,解决了多个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企业生存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日,该工作室获评“中铝集团职工创新工作室”。

 岗位练兵  促素质提升

中州铝业“张晓备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以中州新材料综合车间电工张晓备为带头人,由李元海、谢高成等17名员工组成,主要围绕中州新材料生产活动、技能人才培养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活动。自成立以来,该工作室通过技术攻关改善设备工况、提高设备效能、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激发了员工创新积极性。

中州新材料利用“张晓备创新工作室”这一平台,组织电工、钳工一起钻研技术,解决生产难题,提高员工素质。在日常工作中,该工作室成员积极开展现场深层次隐患排查和合理化建议劳动竞赛,全年共发现和治理高低压配电室70摄氏度以上的发热隐患153个,确保了高低压电气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该工作室全年上报并实施合理化建议16条,获中州铝业明星员工奖励11人次、集体二等功2个、个人二等功3人次。

带动引领  助提质增效

2020年,为防控疫情、保障生产,中州新材料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提质增效活动。“张晓备创新工作室”冲锋在前,利用自身优势,从修旧利废、技改创新等方面开展工作。

在修旧利废方面,该工作室先后修复成品二车间2线大仓收尘引风机变频器、成品一车间回转筛变频器等,节约外委检修费和备件费约50万元。在节能减耗方面,该工作室在保证现场照明亮度的情况下,将原150瓦、250瓦、400瓦卤化物灯具更换为LED节能灯具,全年降本60多万元;以新型高效节能电机替代老式电机,相继完成种分泵房、种分槽、蒸发等区域共12台高效节能电机的更换,保障了设备高效运行。

攻关改造 除瓶颈短板

为加强对熟料窑收尘污染物排放的监测,“张晓备创新工作室”成员和中州铝业生产保障中心技术人员积极配合,一起深入现场,研究改造方案,最终在主控室门口安装声光报警器,使岗位员工早发现早调整,确保烧成工序烟气排放指标保持合格可控。

中州新材料溶出车间的脱硅器每班需要开关手动阀门四五次,岗位员工常常累得胳膊酸痛。为减轻员工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该工作室对7台脱硅器蒸汽管道加装了电动阀。改造后,岗位员工只需轻轻一点就能完成阀门开关。

针对配料车间原料管磨大瓦检修难度大、费用高这一难题,“张晓备创新工作室”对管磨大瓦电气控制系统进行攻关,通过改进电气系统的设计,实现了实时监控油位的目标,有效排除了设备事故隐患。

创新实践 破实际难题

中州新材料蒸发系统污水泵开停频繁,极易造成打空泵现象,不仅易损坏泵体还会造成电能浪费。为此,“张晓备创新工作室”成员经过反复查看现场和研讨,最终决定利用浮球和时间继电器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后,有效降低了电耗。

成品二车间1号、2号立式压滤机在运行过程中受现场高温和碱蒸汽的影响,滤布纠偏电气备件易受损,带来了备件费用消耗高的问题。该工作室从备件、安装位置进行持续技改,彻底解决了滤布纠偏存在的问题。配料车间蒸发工序轻质循环泵内的梅花短接联轴器一直存在找正难、备件损耗快等问题,导致检修频繁、员工劳动强度大。为此,该工作室成员选用了无伸缩万向联轴器进行改造,不仅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解决了多年的疑难问题,还节约了备件费用。

 “张晓备创新工作室”的工作成效充分诠释了一线员工中蕴藏着无穷的创新活力和价值创造潜力。“未来,我们将继续立足岗位,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实干为企业生存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张晓备这样说。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