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繁华易匠心——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东南铜业维保厂机修工闫良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0-09作者: 柴毓绩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立志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的境界,学到真本领,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人生。”1991年出生的闫良已有10余年的焊工经验,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厚望寄语,拥有一技之长、秉承工匠精神,踏实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是推动他从东南铜业的一名基层机修工成长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理想和信念。

焊花书写青春

“爸爸,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年幼的女儿问他时,闫良回答道:“爸爸是制造烟花的。”女儿说:“爸爸,你的工作很美!”

在闫良心中,焊接过程就像制作烟花,绚烂夺目,每一道焊缝都美到极致。

“干工作只要做到极致,你就是这个行业的专家。”大专毕业后的6年里,他参与3个钢铁厂、水泥厂的建设,长期沉浸在电焊领域磨砺和淬炼。“每焊接完一道焊缝都要打上钢印,写上名字,这标志着如果出了问题就是我的责任。”闫良说。

从河北到四川、从北京到福建,为生活打拼、在异乡漂泊的经历,让闫良迅速成长,也让他拥有了“技术在手、能力我有”的自信和从容。

2018年4月,闫良来到东南铜业,成为该企业维保厂的一名机修工,负责设备检修工作。入职以来,他说自己像一名“设备医生”,设备出现问题时不仅要会“诊断”,还要懂“治疗”,这对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闫良把专焊卫星导弹的中国“焊将”高凤林作为榜样,持续学习、持续精进,用奋斗点亮青春。

修得匠心一颗

一月的闽东阴雨连绵、湿冷难耐。闫良趴在地上进行焊接作业的照片,让东南铜业广大员工深受感动。在一次物流地磅急修任务中,面对传感器底座在地磅内部且距离地面仅有10厘米、看不到焊接部位、工作面小等不利条件,以及10个传感器底座必须保持在同一个水平面的高要求,闫良手拿焊枪趴在地上进行作业,趴累了就跪着,跪累了再趴下,每3小时才能完成1个传感器的焊接。恢复物流运输时间紧迫,他以“偏毫厘而不敢安”的一丝不苟,独自扛下了30个小时的“匍匐作业”。

每逢急难险重任务,闫良一定冲锋在前。遇到新任务,他心中往往充满喜悦和激情。在思想汇报中,他这样写道:“接到去渣选厂焊接修复渣包的任务,我非常开心,因为可以接触以前没有机会学习的碳弧气刨技术。”

一边学习,一边创新,闫良习惯在日常维修工作中总结经验,善于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射水泵机封需要更换,但叶轮无法拆除导致检修作业停滞,闫良与同事彻夜探讨新思路,制作了专用的拨轮器,这个效果良好的工具至今还在使用。偶然听到取样员抱怨皮带取样机操作不方便,他立即跑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在取样料斗上焊接加装了管道和取样柜,彻底解决了取样不便的难题。用自己的汗水和双手创造美好,为工作赋予价值和意义,闫良从中体会到了极大乐趣。

奋进薪火相传

虽然已经取得“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宁德市技术能手”“宁德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但闫良从未骄傲自满。他正视差距、补齐短板,以滴水穿石的奋斗韧劲,把每一次挑战当作历练精进技能的机遇。

2020年8月,闫良向钳工技能领域发起挑战,首次参与竞技。为取得理想成绩,他下班后通宵练习,不知疲倦地汲取知识养分,最终获得宁德市“青拓杯”钳工技能竞赛第6名;当年9月,他参加宁德市“工行杯”焊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第2名。钳工、焊工“双管齐下”,闫良成为名副其实的“双料”技能能手。2021年,他和两名同事组队代表宁德市参加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项目福建省选拔赛,获得团体三等奖,这也是宁德市建市以来参加省级一类赛的最好成绩。

竞赛归来,闫良立即投入日常维修工作,并悄悄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他主动进修“机械制造设计及自动化”专业知识,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拓展专业知识面,向复合型人才发展。

“想要走得远,就要结伴同行,希望大家都能成为业务能手。”面对同事的请教,他总是深入浅出地分析、手把手地讲解、一遍遍地重复,把自己在日常工作和比赛中摸索出的一套“闫良方法”传授给大家。在他的影响下,东南铜业维保厂形成学业务、练技能、创品牌、促经营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员工、先进集体、示范班组等。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不舍初心得始终。2021年12月,闫良当选为宁德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为产业工人和职业教育发声,为提高产业工人的职业尊崇感和自豪感建言献策。

“我不是最优秀的,但必须做最努力的那个。”闫良说,“要练好本领,不断为企业、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