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韶华——中铝集团实施“青马工程”提升青年精神素养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8-22作者: 朱春红 闫格 丁韩斌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对青年寄予殷切期望:“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铝集团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党管青年原则,办好办实 “青马工程”,深入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引导广大青年在精神上接受洗礼,在实践中经受锻造,争作维护核心、拥戴领袖,跟党奋斗、强国兴企,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青年先锋。

强化顶层设计 

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忠诚企业、理论扎实、能力全面、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复合型青年人才队伍,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共青团中央相关文件要求,中铝集团党组站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永续、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统筹谋划、顶层推动,专题研究“青马工程”,印发《关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中铝集团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的通知》,将“青马工程”纳入集团A类重大事项进行督办。

“要将‘青马工程’建成集团思想教育的品牌和青年人才培养的平台。” 中铝集团党组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批示,并为青年讲好精神素养提升“第一课”。为保证培养效果,中铝集团团委、人力资源部、中铝党校成立工作组,研究制订培养方案,提炼完善 “政治理论、复合能力、实践锻炼、对标交流、传统教育、先进典型”六大培养模块,探索建立 “政治理论学习+革命传统教育+青年素养提升+高质量发展实践”相结合的长周期培训模式,形成了成长记录卡、培养联系人、多维评价体系、动态监督考核、“青马”小组转训等机制,着力打造青年人才培养“示范班”。

“我深深感受到集团党组对‘青马工程’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的关怀厚爱”“很荣幸入选‘青马工程’学员,接受系统的理论培训,和优秀同辈人共同进步”“青春的美好在于有无限可能,我们要珍惜机遇和平台,努力由‘青马’成为领跑的‘骏马’”……学员们在总结汇报中流露真情。

筑牢思想根基

中铝集团“青马工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青年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学出信仰动力,汲取思想伟力,筑牢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青马工程’学员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以身作则带领更多团员青年感恩党的关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谈及举办“青马工程”,中铝集团团委负责人这样介绍。

中铝集团团委在“青马工程”学员推选上,突出“少而精”原则,遴选涵盖经营管理、科研设计、生产操作的业务骨干;在培训导师选定上,选择马克思主义思想学科领域里的资深专家学者组成讲师团;在课程安排上,按照“吃粗粮”原则,优选31门课程,让学员在理论知识盛宴中,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指导实践的能力。

“这是参加工作以来课程最丰富、安排最紧凑、收获最多的一次培训。”经过6个月线上学习打基础,20天线下集中培训强理论,积极参与小组研讨、实地研学、座谈交流、复盘测评、拓展训练等特色项目,学员们普遍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

中铝集团“青马工程”着力加强传统教育,引导青年深刻领悟中铝先进企业文化和精神内涵,不断从先辈英模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投身“四大战役”,勇做强国兴企突击队,当好自主创新主力军。

“行走的思政课”让革命传统教育活起来。在青年精神素养提升“第二课”上,学员们走进焦裕禄纪念馆、走进朱彦夫事迹馆、走进中铝集团“全国劳模工作室”……“我们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反复对照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新时代的我们,当见贤思齐,学习传承流淌在朱彦夫身上的自强不息、担当为民精神”“和老一辈中铝人相比,我们更应珍惜自己所处的环境,时刻保持昂扬的斗志,主动到急难险重任务中、科技攻关最前沿求真问知、练就本领”……中铝青年在沉浸式精神洗礼中,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承接青春担当。

中铝集团“青马工程”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按照“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原则,设置高质量发展实践课程,帮助学员深入了解集团战略规划和内外部发展环境,引导学员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奋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

学员们白天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晚上开展交流,探讨“如何贯彻价值创造理念”“如何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率”“深化改革给青年带来什么机遇挑战、提出什么要求希望、青年能做什么”等与青年成长发展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科技赋能破局开路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场风险与队伍建设的思考》《对标一流强基固本  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一篇篇凝结个人心得与集体智慧的研讨成果不断涌现。

“集团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重大任务是值得我们用一辈子去研究、思考、实践的重大课题。”在“汲取伟力创价值  对标争先创一流”座谈会上,听取学员代表发言后,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刘建平深情寄语青年,勉励青年。

培训有终点,学习无止境。“青马工程”学员纷纷表示,将心存坚定信念,胸怀远大理想,把淬炼的思想、启迪的智慧、增长的本领转化为更强的志气、更硬的骨气、更足的底气,勇毅投身集团提质增效阵地战、科技创新攻坚战、深化改革主动战、风险防控持久战,以实际行动在打造中铝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中谱写青年担当新篇章。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