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担当”唱响青春使命——记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贵阳院冶金工程分院工程装备所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1-04作者: 时萌

贵阳院冶金工程分院工程装备所主要从事氧化铝、电解铝、海绵钛等工程项目中的压力容器、大型储罐等非标准设备设计,现有职工18人, 其中35岁以下青年职工11人,是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团队。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中用担当唱响了“强国有我”的青春使命之歌。

吹响信念号角  打造“学习型”青年文明号

工程装备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完善青年职工培养和考核制度,组织青年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岗位技能学习,准确把握新时期产业发展新动向。青年职工岗位培训、技术交流和比武、青年岗位能手“面对面”等特色活动的开展,调动了青年职工的学习热情,激发了青年职工努力学习的劲头,快速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主力军。

工程装备所强化规范管理,建立了完整的技术讨论、质量检查、考核奖励制度,提高青年工作积极性;建立新项目和大型、复杂设计项目的方案讨论制度,通过集体讨论、分析项目的应用技术、实施方案等,提升工作质量;对完成的项目进行公开、公平的质量检查并根据工作质量制订了相应的考核奖励制度等,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特色的文明管理制度。

争创一流业绩  创建“担当型”青年文明号

工程装备所以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为契机,积极协调安排设计人员成立重点项目青年突击队,坚持开展模块化设计,在保证设计质量的前提下缩短设计工期、提高效率。在贵阳院各项劳动竞赛中,该所青年员工冲锋在前,设计质量优良率达100%。

工程装备所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根据创建青年文明号的各项要求,建立和完善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确定创建工作目标和方向,以创建青年文明号来促进实现争创一流业绩的宗旨。该项工作在激励班组青年的创新性及积极性等方面都取得了有效成果。2020年,该所青年职工王友、曹赵生等人参与完成的《φ18m高效节能分层均化搅拌分解槽》项目经专家鉴定,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工程装备所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目前全所在职职工共申报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搭建培养平台  建设“创新型”青年文明号

工程装备所注重青年职工的培养,通过开展“师带徒”活动,使青年职工尽快适应岗位工作,建立了一支朝气蓬勃、技术过硬、勇于创新的队伍。

工程装备所积极参与贵阳院科技创新工作,为青年创新提供大力支持。青年文明号“号长”担任了贵阳院青年创新工作站副站长,进站孵化创新项目课题2项,积极组织青年员工参与创新创意大赛,促进青年开展创新工作。

工程装备所是贵阳院最早实现BIM工程应用、设计人员三维普及率100%以及BIM施工图出图率100%的设计所。在BIM设计的基础上,工程装备所成立了有限元分析小组和机械运动仿真小组,通过有限元的模拟仿真,解决工程实际中的设计难题,并为贵阳院BIM全流程设计提供技术支持。

传递正能量  打造“奉献型”青年文明号

工程设备所职工陈懿被遵义项目党建工委评为“最美建设者”;青年员工积极参与贵阳院建院6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等,设计员陈彬斌获评“贵阳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工程设备所青年员工每年坚持开展义务植树、助学帮扶等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其中特色活动“大爱无疆——爱心帮扶活动”至今已经坚持了9年。志愿者每年都会到定点帮扶的贵阳市小碧乡大地村小学开展爱心支教、课外辅导等,捐赠文具衣物,建设图书角,在“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的感召下,不断汇聚青春正能量。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