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卫青春——记“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兰州铝业机修厂导杆维修班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9-01作者: 赵伟峰 肖国琦 王晓丽

走进兰州铝业机修厂导杆维修班工作现场,一个个工位摆放整齐,一组组导杆排列有序,一把把焊枪迸发出最美丽的“烟花”。粉尘裹满脸颊,汗水浸透衣背,工服打满补丁,这是导杆维修班工作的真实写照。这是一支由16名青年员工组成的技术与经验并齐、稳重与活力共存的优秀团队,是中央企业团工委命名的“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

细节决定成败

导杆维修班始终把维修质量作为班组的生命线,从导杆维修的源头抓起,从细节抓起。然而长期坚持做好每一个细节实属不易,这对每一个作业人员的耐力都是一种考验。在导杆维修作业过程中,该班组对维修的钢爪逐个把关自查,直至达到标准要求;在组对圆钢时严格控制爪距,按照标准组对,测量无误后进行点焊作业;在焊接过程中,对气表是否加热、气体保护是否完好、焊接电流是否合适、焊接角度是否存在偏离要一一检查,严格规范工艺要求。该班组建立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产品焊接后个人要砸号确认,出现质量问题可以追溯包括人员、工序操作时间等详细信息。 

节约就是利润

导杆维修班以开展“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坚持既要“抱西瓜”,还要“捡芝麻”的态度,从节约一滴油、一个螺丝帽做起,把降本工作做到了极致。他们对现有设备、设施以及备件等物品最大限度地进行修理、改造,做到物尽其用;将更换下来的废旧焊枪、割枪等拆卸,经除锈、打磨、修理后重新组装利用;在焊接工作开始前进行检查,确保检查阀门、气带无漏气,工作结束后,立即关闭气体;焊丝用尽最后一圈再进行更换,从一点一滴中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外践于行。

优化工艺保质量

维修班降本的理念不仅仅是杜绝浪费,更重要的是优化焊接工艺和节约辅材。原来导杆钢爪的焊接方法是将开焊或者烧损的钢爪头沿爪梁平行切割,平整切割面后,将符合尺寸要求的圆钢从两侧进行施焊,新方法使用周期短,开焊率比较高。针对钢爪开焊率问题突出的现象,导杆维修班组建了攻坚克难技术小组,利用午间休息时间讨论如何解决开焊问题。大家把解决问题的构思形成几个实施方案落在纸面上,并利用业余时间将方案“落地”,一个一个进行对比,最终形成了当前使用的“全截面”焊接工艺。与原来的焊接方法相比,新工艺不仅仅增大导电面积,降低了电阻,而且降低了电耗。尽管使用焊接新工艺比原来焊接一个钢爪工作量增加了许多,在班组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计件制工资模式下,出现了“钢爪质量月月在提升,班组员工收入月月在减少”的倒挂局面,但是员工们无怨无悔,坚持把公司的利益摆在前面。他们说:“是公司给了我们工作的机会,大河没水小河干,没有公司这个‘大家’,哪有我们这个‘小家’。”

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导杆维修班将继续抓住机遇、拼搏进取,通过班组的精益管理,以更优异的成绩为公司开创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懈奋斗。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