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到香格里拉的爱心接力

来源: 党群时间: 2018-07-14作者: 管理员

何媛 周灿云

本网讯 2018年7月4日的香格里拉,天高云淡。该市格咱乡中心小学的校园里,一场庄重又温暖的爱心捐赠仪式正在举行,在香格里拉市副市长李黎伟,中铝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杜纪福,云南迪庆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旭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曹宇等领导的见证下,由中铝资本团委携手迪庆有色团委共筑的“格咱完小·爱心驿站”正式启动运行。

作为中铝资本、迪庆有色两家团委联合实施长期教育扶贫助学帮扶的平台,该爱心驿站收到了来自中铝资本团委捐赠的包含400余册图书、百套文体用品、教学教具、生活用品的第一批2万余元爱心物资,用于提升学校软硬件设施,惠及300余名藏区儿童。至此,这场从北京到香格里拉的爱心接力,完美完成了第一轮接力。

这不是第一次

对于中铝资本团委来说,这样的活动不是第一次,这支平均年龄33岁,硕士研究生占2/3以上的高素质年轻团队,除了在事业上的快速成长,对个人价值的实现也有更高的追求,青年志愿者覆盖率在青年员工中达到100%,2018年,成立仅仅一年多的中铝资本团委获批2018年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大手拉小手”青年志愿服务队被评为中铝集团2017年度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青年张司邈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优秀青年志愿者,一项项荣誉高度肯定了这帮年轻人通过志愿服务升华自我价值的主动作为。

北京行知小学作为中铝资本志愿助学的对口单位,每月一次的助学课程在志愿者中间非常抢手:“提前好久就得备课,内容不精彩抢不到上课机会。”一名志愿者笑着对记者说。科学、音乐、诗词,每一次的课程都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公益活动,主动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数年如一日的坚持,已然让中铝金融的公益品牌成为中铝资本企业文化的DNA,在员工中延伸传递。

作为驻藏的中铝实体企业,身处香格里拉的迪庆有色扶贫工作有着浓厚的藏区特色,派驻工作人员全力参与“千名干部下基层,促进美丽迪庆建设”及“挂包帮、转走访”,捐赠“短、频、快”扶贫资金,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为贫困户、当地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业务承包使当地村民增加收入、组织员工为困难大学生爱心捐款等,产业扶贫、物资扶贫、结对扶贫等一项项措施的出台,一件件善举的落地,让迪庆有色“开发一方资源、造福一方百姓”的好口碑在藏区群众广泛流传,赢得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赞誉。

这也是第一次

精准扶贫,教育扶贫是根本。随着经验的积累,中铝资本的青年志愿者对帮教助学有了更高的追求。地处云南的下属单位云晨期货团支部担负起了围绕集团实体企业在云南省内寻找助学对口单位的任务,在迪庆有色团委的协助下,最终确定了香格里拉市格咱乡中心小学作为助学学校,将中铝资本教育扶贫、志愿助学的范围拓展到了云南。

虽然有了丰富的经验积累,但延伸到几千公里之外的藏区开展教育扶贫对志愿者们来说也是第一次,路途遥远,情况不熟,学校需要什么?学生需要什么?在迪庆有色的积极沟通协调下,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中铝资本党工团组织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确定了建立爱心驿站的助学方案,让中铝资本志愿者的爱心在香格里拉长久接力。

有着丰富扶贫经验的迪庆有色,联合开展深度扶贫助学也是第一次,这项工作的圆满成功将弥补该公司在青年志愿者扶贫方面的空白。在接到兄弟单位中铝资本的协助请求后,迪庆有色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督导,安排专人与学校、地方政府积极沟通协调,多次研究如何与中铝资本的志愿服务实现优势互补,通过加强矿山青年志愿服务讲教育扶贫、志愿助学活动的效果落到实处,为企业扶贫攻坚工作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份努力,一份收获。这项由中铝资本、迪庆有色跨板块联合扶贫助学、奉献爱心的生动实践在李黎伟的致辞中受到了肯定:“中铝资本、迪庆有色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在助力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不是最后一次

捐赠仪式结束后,志愿助学团队与学校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确定了未来的助学思路。杜纪福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后中铝资本将协同迪庆有色依托爱心驿站,在助学的“精准度”上多下功夫,同时,每年定期开展“特色支教、教育扶贫”活动,发挥青年思想活、知识新的优势,为孩子送去最需要的思想和精神帮扶;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开展结对帮扶,通过资金、物资等形式的帮扶,为孩子们的成长尽心尽力。

当日下午,志愿服务团队来到迪庆有色,青年业务骨干主动将金融服务送上门,推介中铝资本金融服务及产品,进一步促进实体企业对中铝资本的全面深入了解,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流动性问题。在与领导班子的交流中,张旭东对此次助助学活动给予高度赞誉:“爱心驿站的建立助力了迪庆有色的企地关系和谐,进一步提升了中铝在香格里拉的企业形象,也希望中铝金融的青年骨干以后多沟通,多上门,为迪庆有色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

点滴爱心聚沙成塔,爱心浇灌连木成林。通过中铝资本、迪庆有色志愿者们的积极探索,充分整合地方、学校、企业的资源,逐渐建立起联合开展志愿服务的生态系统,搭建起一个共同的价值平台,在扶贫助学上实现了价值共创、共享、协同共赢,形成了“1+1>2”的集聚效应。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