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连心桥”真情暖人心 ——中国铜业工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10-25作者: 张宝德

中国铜业各级工会组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着力在见精神、见行动、见实效上下真功用实劲,真心为群众排忧,真情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搭起企业与职工之间的“连心桥”,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真情帮助职工排忧解难

中国铜业工会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深做实做细职工维权服务工作,建立和完善困难职工帮扶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积极开展困难职工救助、医疗救助、金秋助学、遭遇自然灾害救助等多种救助活动,不让一个职工生活水平在社会最低保障线下,不让一个职工因生活困难看不起病,不让一个职工子女因家庭困难上不起学,不让企业出现一户零就业家庭,把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及时送到困难职工心坎上。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铜业工会走访慰问节假日坚守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一线的职工和困难职工2900多人,发放慰问金300多万元;组织一线艰苦行业职工、技术工人、脱困解困工作人员370余人参加疗休养活动;积极开展劳务用工法律“体检”活动,帮助彝良驰宏、驰宏综合利用、迪庆有色、西南铜业等基层单位开展法律“体检”工作,从专业角度为基层企业制订防范、化解劳动用工风险的解决方案,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各基层工会充分发挥离职工最近、与职工最亲的优势,想方设法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云铜锌业工会积极与驻地幼儿园沟通联系,协调解决职工适龄子女入托及相关费用减免等问题,为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金鼎锌业工会通过设立工会主席接待日和职工信箱、邮箱等,畅通了职工诉求渠道,及时解决职工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赤峰云铜工会积极开展为患重大疾病职工献爱心捐款活动,帮助患病职工战胜病魔。凉山矿业工会向奋战在高温酷暑下的一线职工送上金银花、菊花、藿香正气液等防暑降温用品,确保职工身心健康。

为职工成长成才铺路架梯搭台

中国铜业工会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为职工成长成才铺路子、架梯子、搭台子。目前,该公司已建立58个省部级以上劳模、工匠室站,培养出多名优秀职工。其中,1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155人分别荣获全国、省部级、中央企业、中铝集团等劳动模范称号,43人分别获得全国、省级技术能手称号,61人分别获得“云南省技能工匠”“云南省技术状元”等称号。该公司技术工人队伍中,拥有高级技师728人、技师2087人、高级工4710人、中级工3097人。

中国铜业各基层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工创新活动和劳动竞赛,积极引导职工以企业为家、与企业共成长,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职工的荣誉感、自豪感。驰宏会泽冶炼工会举办“学党史忆初心、办实事追标杆”主题活动,通过“一个签名、一个承诺、一份责任”,引导职工找到本班组、本岗位最佳的生产方式和最具价值的利润贡献点,为公司实现多盈利目标贡献力量。驰宏锌锗工会通过举办诵读比赛网络晚会、“爱党爱国爱中铝”演讲比赛等活动,满足了职工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了职工文化生活品质。

“我为职工办实事”彰显工会特色

中国铜业工会用心用情用力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鼓励和支持基层工会开展太极拳、舞蹈、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深受职工喜爱的文体活动,千方百计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结合中铜大厦9家单位职工集中办公的实际情况,中国铜业工会与公司行政共同投入150万元建设了职工活动中心和收藏各类图书7000多册的职工书屋,为职工提供了一个读书学习、涵养文化、陶冶情操的好去处。

西南铜业工会开展“职工入职送导航、喜结连理送祝福、出生之日送慰问、子女上学送帮助、炎热夏季送清凉、寒冷冬季送温暖、升迁调离送感谢、身心疲惫送休息、生病住院送问候、奋斗退休送纪念”十送活动,将工会组织的关爱和服务送到职工身边。

驰宏综合利用工会坚持以服务职工为中心,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广度,精心打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服务暖心品牌,为年龄较大的职工开辟医疗互助补助金申报绿色通道,及时帮助职工完成在线医疗互助补助金申报。

华中铜业工会精准对接职工需求,着力在“办实事”上下功夫,在“暖人心”上见行动。 针对职工反映的电动车充电一位难求等问题,工会迅速行动,解决了职工充电难题;工会用心提升职工食堂服务意识和工作质量,不断丰富菜品种类,优化营养搭配,让职工吃得舒心。

云铜社保楚雄办事处深入退休人员集中居住的小区、矿区,采取集中服务和上门入户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帮助2357名退休职工适应数字化、智能化新的生活方式;帮助 366 名子女不在身边的退休职工申报医疗互助金,让职工子女出门工作更加放心。

下一步,中国铜业各级工会将持续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要求深入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服务中心工作、服务职工群众,聚焦职工关切的焦点热点,继续发挥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全体职工解除后顾之忧,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铜铅锌企业做好支持保障。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