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出改革新画卷——华中铜业“党建+N”取得新成效纪实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0-31作者: 杨元洁

金秋十月,万物并秀。进入职业经理人改革第三年以来,华中铜业党委围绕“211425”工作思路和“推动改革、增强能力、全面从严”工作主线,迅速组织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的精神风貌推进党建和业务双向融合,用“党建+N”描绘出一幅职业经理人改革新画卷。

“党建+创星”  绘出“一抹红色”

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是华中铜业党委一直探索的课题。“明星党员”“周明星”“星青年”……一个个创“星”品牌在该企业各个岗位竞相闪耀,一个个“红色细胞”在各党支部续氧释放,一支支“红色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就是要比群众做得好”的承诺。

创先争优、模范带头不仅要经常讲,更要落实在行动上。今年6月份的“明星党员”榜首占志栋,是一名长年工作在一线与轧辊打交道的党员,被同事们称为“轧辊磨削达人”。在华中铜业首次投入MES辊系系统后,他研究制订了MES辊系运行管理流程,及时对接线上线下轧辊管理。占志栋不仅勤于思考、积极实践,还主动对标学习,遇到从来没有磨过的辊子,他带着磨装班几个骨干找同行学习,很快就实现了S辊首磨成功,并固化磨削工艺及关键质量要素点。

培养选树更多的“明星”,是华中铜业党委在改革过程中的“星”品牌计划,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明星党员”“星青年”“周明星”“月度MVP”选树活动,按超越历史、管理创新、经营创效等方面选树标杆,培养宣传了“明星党员”174人次、“周明星”2113人次、“星青年”37人次,在企业媒体上开设《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你上榜的样子真好看》等专栏,大力宣传党员先进事迹。

在对外引进市场化管理技术团队的铜箔事业部,党员们的身影遍布各处:有“铜箔轧机示范岗”,有“剪刀手先锋队”……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铜箔轧机产品合格率提高了12%以上,铜箔剪切机成品不良率下降了50%;轧制党支部实施“党员攀登计划”,促使1号双面铣成品率达90%以上;市场营销党支部“党员业绩争第一”竞赛提升销量,两种产品订单量创历史新高;装备党支部组织设备“精准维护岗”评比,设备精度显著提升。

华中铜业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党支部的战斗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看似无法克服的困难,完成了一件又一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创星“一抹红”渗透到企业的各个角落,播撒出流光溢彩。

“党建+办实事”  绘出“一份满意”

华中铜业党委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我为员工办实事”作为提升党建效能的“试金石”。

“有了这个充电桩,再也不用去外面排长队找充电站了。”员工小王将充电枪从新能源车上拔出,高兴地和同事分享着下班就能充满电的喜悦。

“以后咱们的快递再也不用担心被弄丢了,延期来取也免费,真好。”在新设置的厂区自助快递柜旁,两名员工一边扫码取件,一边开心地聊着。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22年年初以来,华中铜业首次组织工会干部到销售业务员驻地,为驻外员工“送清凉”;更新了各生产厂员工更衣室,为班组购置空调、冰柜、饮水机等生活设施;修缮了员工公寓,改造了羽毛球场地,为员工阅览室新购买各类书籍;组织开展篮球赛、足球赛、羽毛球赛等,让员工上班安心下班舒心开心;职工食堂每月收集员工意见建议,及时调整菜品,尽量满足大多数人的口味,让每一道菜品既好吃又营养。

华中铜业工会贴心制订女职工体检计划并结合实际合理安排体检时间;开展“华中铜二代”鲲鹏奖学活动,解决子女就学难题等,保持为员工办实事的初心不变力度不减,打通服务员工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改革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党建+廉洁”  绘出“一缕清风”

科学的廉洁体系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清廉华中铜业”的无形资产。华中铜业党委、纪委坚持以制正廉,筑牢“防火墙”,着力构建精准的廉洁防控体系,吹出廉洁建设一缕清风。

“经过对14个部门的廉洁风险岗位进行梳理,目前华中铜业共有廉洁业务岗位81个,廉洁风险总值1868,根据风险分值以及岗位重要性,初步形成2022年华中铜业岗位廉洁风险评定重大廉洁风险岗位3个、高廉洁风险岗位4个、中廉洁风险岗位16个,其余均为低廉洁风险岗位。” 在10月21日的华中铜业2022年第六次纪委会上,审议通过了2022年该企业岗位廉洁风险评价结果。

《中共中铜华中铜业有限公司委员会岗位廉洁风险评价办法》是华中铜业历史上首个岗位廉洁风险评价制度。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对标共建,纪委工作部结合该企业实际,构建起以岗位为起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精准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形成可衡量可量化的评价标准,实现了对岗位廉洁风险由定性到定量评价的转变,提升了精准识别岗位廉洁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华中铜业各基层党支部从制度完备性、业务频次、交易金额、出现廉洁风险事件次数、廉洁风险发生后的危害程度等方面,以可衡量的分值进行预测,评价出重大风险、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4个风险级别,并制订相应的防控措施,真正做到提前预防、精准预判,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清”动力。

站在新起点,华中铜业党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奋力蹚出一条党建引领、深化改革、扭亏脱困的新路。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