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的科研人——记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云铝润鑫陈本松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0-31作者: 周婷婷

作为“85后”青年骨干代表,坚守岗位奉献10年的科技青年,大家对他的印象是沉默少言、只顾做事,凭着智慧与勤劳,担负起科技创新的职责使命。

他,就是云铝润鑫科技质量部业务副经理陈本松。工作12年来,陈本松一直坚守在企业科技创新岗位,先后组织云铝润鑫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14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获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向上向善好青年”、中铝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云铝股份“科技英模”等荣誉。

勤奋刻苦  勇于挑战

陈本松刚参加工作时,被分配到电解车间,工作条件相对艰苦,但是他不喊苦不喊累,一直用心做事。一年多基层工作的积累和沉淀,为他后来与科技创新“结缘”奠定基础。

2013年,陈本松刚调整到科技岗位,就承担起云铝润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这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作为科技创新的“小白”,他和同事白天在企业忙,晚上回家继续挑灯夜战,经过不断地学习和探究,助力企业顺利通过复审。随后,他先后组织和参与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专利奖”等一大批创新平台、科技项目、奖励等申报工作,和团队一起为企业赢得诸多荣誉,创造了显著效益。

从一线铝电解工到科技工作管理者,10年的勤奋钻研、实干担当,谱写了陈本松与企业同成长的芳华岁月。

笃行争先  脚踏实地

电解铝行业有许多放错位置的资源,其具有危险性、反应性等特性,令人望而生畏;其管理难度大、成本高,已成为各电解铝企业环保管理中最为棘手的问题之一。

为解决行业难题,2015年3月,云铝润鑫成立铝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技术创新团队,陈本松被选入项目研发小组。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作为项目研发小组前期实验的具体负责人,陈本松和团队查阅了无数文献,开过多次论证会,来回奔走于实验室、设计院和项目施工现场。在他眼中,解决困难唯一的途径就是投入时间和精力攻坚克难,不能退缩,他说:“只有专注其中,坚持不懈,把问题琢磨透,才能成功。”为攻克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技术瓶颈,他和团队一遍又一遍地实验,拿出可靠数据来说服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项目研发团队提出了废槽衬处理的详细技术方案,为云铝润鑫铝电解废槽衬资源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任重道远  创新发展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岗,陈本松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取得了骄人业绩。废槽衬处理项目初战告捷,给了陈本松和团队年轻人极大触动和无穷激励,陈本松也更加坚定了凭奋斗在企业用科技创新实现自身价值的信心和决心。

在这种坚持和努力下,他们团队先后申请国家专利30余项,荣获中国专利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攻克了铝电解低温低电压铝电解新技术、铝电解焙烧新方法、铝电解惰性阴极材料等一大批核心技术难题;2019年年底,他们成为云南省科技创新省级团队;2020年年初,他们团队申报的项目获批科技部“固废资源化”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21年中铝股份固废资源化技术中心正式落户云铝润鑫……这一件接一件的好事,让陈本松更加坚定了在科技创新的漫长道路上下真功夫、下细功夫,推动企业技术创新。

“要以奋斗为底色,让世界听到中铝的声音,让未来记住云铝的模样,让强企梦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变成现实,也给自己留下无怨无悔的青春记忆。”这就是“科技青年”陈本松的梦想,他作为企业级科研骨干、青年先进典型的代表,始终坚持梦想,不负韶华。他正用创新创造和追求卓越展示当代青年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勇挑重担的时代风貌,努力将自身价值体现在推动云铝股份高质量发展上,在漫漫“铝”途中绽放青春光芒。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