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进筑牢防线——记2020—2021 年度全国“安康杯”先进集体中国铜业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0-24作者: 伍玉静 吴鹏飞

中国铜业始终把守护职工安全健康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牢固树立安全健康发展理念。2020年年初以来,中国铜业工会紧紧围绕“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主题,积极开展以职工安全健康教育培训、岗位查隐患比武、安全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全级次2013个班组100%参赛,形成“党政领导、工会主抓、部门协作、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中国铜业因出色的竞赛成效获评2020—2021年度全国“安康杯”先进集体。

绷紧安全之弦  强化培训教育

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才能守住安全底线红线。中国铜业各级工会通过开展学习、培训、教育,引导职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筑牢职工安全生产防线。

中国铜业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学习和知识竞赛,集中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劳动合同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2021年,各企业组织1.8万余人次参加属地开展的各类安全知识竞赛, 3500名一线职工参加全国“安康杯”职工安全应急技能知识普及竞赛。

同时,中国铜业各级工会围绕安全生产开展培训2800余项次,累计参训人员7.5万余人次,推动各基层班组严格执行中铝集团安全生产“十条禁令”及“三规两必五条保命措施”,不断强化反违章教育,提高职工对违章行为危害性的认识。云南铜业、驰宏锌锗等企业开展“三项岗位人员”(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培训,并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健全安全培训机制,实现“三项岗位人员”100%持证上岗。

中国铜业以“强化基层班组安全管理,推动长周期安全生产”为主题,深入开展“中铜文化月”系列活动,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领导带头讲安全生产党(团)课、“葡萄图”安全管理工具使用培训、岗位风险辨识技能大比武等活动,推动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提升、安全习惯养成。

抓实安全之策  提升安全技能

安全意识为先,安全技能为本。按照中铝集团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中国铜业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安全环保质量攻坚任务目标,以提升安全技能为着力点,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中国铜业全面加强承包商管理,深化细化有毒有害气体等危化品专项整治,不断加强现场和基层班组安全管理,补齐安全生产短板。在全体职工不懈努力下,中国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同时,中国铜业不断增强基层班组自主安全管理的内生动力。各企业广泛开展安全风险辨识技能大比武,看漫画、观视频,找风险、查隐患,提措施、强本领,1157个班组15041人参加安全风险辨识技能大比武,不断提升和检验职工岗位安全技能。各企业广泛开展CARC(安全风险辨识表)应用挑战赛、“葡萄图”考核挑战赛、岗位安全风险辨识赛等,持续强化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生产能力。

中国铜业不断补齐安全技能和安全管理的短板。生产一线班组利用班前会、班组周安全活动等时间,针对“葡萄图”安全管理工具的意义、工作流程、考核细则进行再培训、再宣传贯彻,在葡萄图、CARC(安全风险辨识表)等安全管理工具使用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查缺补漏,强化承包商班组对安全管理工具的应用。各企业通过长周期安全班组创建、安全积分等活动,将安全意识、安全责任传导至生产一线,渗透到职工心间,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动形成安全生产命运共同体。

织密安全之网  守护职工身心健康

中国铜业始终把安全生产和职工健康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各级工会搭起“连心桥”,全力守护职工身心健康。

中国铜业工会着力加大职业健康管理力度,健全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建立岗位设置职业危害因素告知牌、开展职业病防治周宣传活动;以一年一次的职工健康体检为契机,建立健康档案;对高危有毒有害的岗位按时组织职业健康体检,职业病健康体检达1.2万余人。所属企业全部建立了职工疗休养制度,共组织1663名一线职工参加疗休养;选优配齐职工劳动防护用品、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做好女职工“四期”保护、夏日送清凉、生病送慰问……将工会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的同时,也为职工筑起了一道温暖的健康防线。

中国铜业工会主动维护职工的心理健康,在充分征集职工需求意见后,邀请外部专家团队自2020年10月起启动线上职工心理“赋能”系列培训和职工心理关爱体系建设。截至目前,中国铜业工会共开展职工心理“赋能”系列培训1000余学时,惠及职工及家属2万余人次,职工心理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中国铜业各级工会建立了劳动保护监督工作网络,每个班组至少设置一名劳动保护监督员,每季度开展一次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对劳保用品(用具)损坏、劳保穿戴不齐全以及“三违”现象,积极督促落实整改,推进群防群治,织密安全健康防护网。

中国铜业工会将继续把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放在首位,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载体,以赛促进,筑牢安全健康防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