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坚甲攀高峰——昆明冶研院“党员突击队”推进科技创新纪实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0-24作者:

“科技创新是瞬息万变的,一定要赶在别人前面;科技创新是‘九死一生’的,要敢于栽别人栽不了的跟头;科技创新是持之以恒的,要肯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头。”昆明冶研院“党员突击队”每次出征前,党委书记胥福顺总是这样为他们加油鼓劲。

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

加强关键技术攻关,要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把创新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昆明冶研院坚持“一矿一案”,以“院企车间实验室”为载体,合力攻坚,今年5月份“党员突击队”“问诊”普朗铜矿。

普朗铜矿地处滇西北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海拔超3500米,临近三江并流世界遗产保护区。面对绿色环保和经济指标新要求,昆明冶研院选矿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科技研发一线“排头兵”、重点项目建设“领头雁”的作用,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多方位进行探索和实践,凝心聚力破瓶颈,精心为普朗铜矿量身订制“环保药剂”方案。

针对普朗铜矿选矿厂进口药剂价格上涨、供货周期长等问题,昆明冶研院选矿党支部“党员突击队”成员同企业职工一起坚守生产一线20余天,克服强烈高原反应,攻关药剂原料完全国产化、具备绿色环保性、无刺激性气味等难题,最终实现了自主研发的完全国产化新型铜钼混选捕收剂KMC756实验成功。

与现用进口药剂相比,在保证选矿品位与回收率的情况下,药剂单价降低了约20%,起泡剂用量节约了约60%。

普朗铜矿药剂工业实验成功的背后,是昆明冶研院选矿党支部“党员突击队”以钉钉子精神历经近百种药剂、近万次试验的不辍耕耘。

攻克前沿技术“卡脖子”环节

金鼎锌业氧硫混合矿资源综合利用研究作为昆明冶研院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对金鼎锌业、中国铜业乃至中铝集团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解决环保风险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选冶行业解决低品位氧硫混合铅锌矿资源回收问题提供借鉴。

围绕该项目的“卡脖子”环节,昆明冶研院冶金党支部“党员突击队”以“两带两创”活动为抓手,组建攻关队,细化分工、强化保障,在“云南省劳动模范”李怀仁、技术骨干施辉献、徐亚飞等党员的带领下,采用选冶联合工艺,针对低品位难处理氧硫混合铅锌矿资源,开发综合回收利用的新工艺新技术,成为金鼎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促进该企业磨矿系统优化、过氧化氢替代锰粉除铁、提高焙砂浸出率、浮选氧化锌精矿消泡浸出以及氧硫混合矿选矿等5项技术实现工业化生产应用。

拆除制约发展的“篱笆墙”

昆明冶研院加大实验室科研向产业转化力度,以行业技术难点、痛点攻关为抓手,打通实验室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拆除阻碍技术产业实质化应用的“篱笆墙”,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采取“科研+产业”双渠道并进,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高效推动成果转化,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昆明冶研院材料党支部围绕铅锌领域难点、痛点开展技术攻关,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全力提升自身科研服务水平和员工创新创效能力。

昆明冶研院材料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因企施策、因地制宜,针对金鼎锌业原矿氟、氯元素较高导致电锌系统氟、氯浓度逐步攀升、极板使用寿命短等问题,以现有“锌电积成套技术开发”开展技术集成创新,不断突破行业技术瓶颈,从耐氟、氯角度优化母合金成分配比,通过优化轧制工艺,解决极板应力集中造成板体变形问题,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配套的加工工艺技术,提高极板耐腐蚀性,大幅降低极板清板二次变形问题,提高了使用寿命。同时,新型合金阳极锌片产量高、电流效率高、直流电耗低,进一步提升了昆明冶研院稀土阳极板产品竞争力。

闯入关键核心“无人区”

2021年,昆明冶研院主起草及参与制(修)订的3项有色金属系列分析方法标准成果分别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其中,该公司参与制定的“铜铅锌精矿化学分析方法镉含量的测定——原子吸收光谱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在国际上属首次制定,主制定的“工业硅系列国家标准研制”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昆明冶研院质检站党支部“党员突击队”的攻坚成果。

他们充分发挥技术及检测优势,将严细实作风贯穿始终,加班加点研究政策、编制标准。“铜铅锌精矿化学分析方法镉含量的测定——原子吸收光谱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作为现有国家标准的补充和完善,为有色金属产品生产和验收提供了技术支撑,满足了国内外进出口贸易市场以及不同行业对有色金属产品指标分析数据准确性的需求,极大地增强了我国在本领域的话语权。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昆明冶研院“党员突击队”以勇闯“无人区”、敢啃“硬骨头”的创新精神,淬炼科技创新的坚甲利刃,从雪域高原普朗铜矿到内蒙古大草原荣达矿业,从昆仑山脉柴达木盆地牛苦头矿区到安第斯山脉的秘鲁矿藏,他们用脚步丈量科技创新高峰,用热血点燃绿色发展引擎,书写着科研人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万丈豪情和浪漫情怀。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