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激发“新动能”——云铝物流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与取得成效浅析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0-19作者: 顾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在中铝物流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云铝物流党委紧紧围绕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以服务中心工作为核心,以创新突破为抓手,以抓实管理为重点,努力打好党建引领“组合拳”,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新动能”,营造良好党建工作氛围,取得了明显成效。

抓紧思想教育  强化政治引领

云铝物流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采取集中学、会上学、网上学等方式,今年1至9月份开展集中学习13次,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8次,开展形势任务宣讲8场、专题研讨6场,推进学习长效化、常态化。

云铝物流党委为管理人员发放《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知识学习,组织干部员工参加中铝物流“掌上书屋”读书活动、学习“双创”大讨论研讨材料等,进一步丰富了学习内容和形式,达到了学以致用的效果。

云铝物流党委注重素质培训专业化,制订下发“薪火计划”实施方案,1至9月份完成安全、物流业务、财务等各类培训56场,培训人数达2898人次,培训覆盖率达100%,培训满意度达91%。

提升党建管理  加强队伍建设

党建责任有高度。云铝物流党委细化分解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与所属各党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开展党建工作“回头看”,组织开展季度党建工作检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机构改革有深度。云铝物流党委积极推行“三项制度”改革,成立驻点片区项目部,推行线路经理制;积极优化岗位人员配置,前三季度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15.33%;制订下发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建立企业后备人才库,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公开竞聘管理岗位,畅通人才成长通道。

作风建设有力度。云铝物流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开展节前廉洁提醒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持续开展“大监督”“微腐败”专项治理,制订“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形成“大监督”工作推进台账;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到业务驻点片区开展“微腐败”检查,对专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推进整改落实。

做优党建品牌  促进双向融合

“两带两创”活动结硕果。今年年初,云铝物流各党支部结合实际,研究设立8个“两带两创”活动项目,并按计划有序推进。各党支部党员主动参与,积极亮身份、攻难关,挖掘提炼具有影响力、带动力、推广价值的优秀项目,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课题研究有特色。云铝物流积极开展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课题研究,制订4项党建品牌计划,策划上报“‘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的探索与实践”“‘三融党建’实打实,擦亮党建品牌创价值”等课题,推进党建工作在思路上有创新、在内容上有特色、在方法载体上有突破。

党建共建促和谐。云铝物流各党支部大力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和结对共建党支部开展对标、交流、学习,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氛围。

丰富文化活动  营造向上氛围

文化活动暖人心。云铝物流持续开展“金点子、银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各级工会积极组织生产岗位标准化劳动竞赛;党团员联合开展安全、环保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迎新春”职工文体活动、女职工厨艺比赛、端午节送温暖活动;开展主题摄影展、微党课、主题党日视频拍摄和展播活动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主题活动,不断提升企业干部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

宣传引领筑同心。云铝物流开展“我们的节日” “安全生产月”“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等主题宣传活动,1至9月,内部推送微信87期,对外发表稿件28篇;《做好新时代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探索与思考》被《国企》杂志采用;《云铝物流举行中老铁路“绿色铝箔”国际货运列车首发仪式》分别在“学习强国”《中国有色金属报》《中国铝业报》等10多家媒体刊发。

学史力行聚民心。云铝物流党委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至9月份办理实事33项,为一线职工更换叉车座椅、更换交通车空调、发放疫情防护包等,千方百计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党建引领促发展,把握根基不放松。云铝物流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年度工作主线,珍惜发展机遇,服务中心大局,不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大力激发党建工作“新动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