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竞风流——记2022 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轻熔铸厂特级技师贾春成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5-07作者: 王秀晶

在东轻,有这样一位大国工匠,他以国家重大工程项目需要为指引,攻坚克难,将激情注入“银色铝海”,打造出高精尖铝合金材料的“中国样本”,助力东轻擎起了中国铝加工事业的一片天。他就是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轻熔铸厂特级技师贾春成。

向明而治:用无畏熔铸“无我”

“满足国家需要是我们的首要责任。”在 26 年的熔铸生涯中,贾春成牢记东轻“强铝报国”使命,从未向困难低头。

2008 年9月25日至28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东轻生产的几十种合金、百余个品种的铝合金材料,应用于长征二号 F 运载火箭的外壳蒙皮、加强筋、结构件、点火装置以及承力构件和载人飞船所使用金属大底、坡道驱动组件、总装直属件舱门组件、飞船壳体结构等关键部位,支撑我国空间技术发展实现了重大跨越。得知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后,贾春成的眼角湿润了,因为他是助力此次遨游寰宇航天飞行的“筑梦者”之一。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产品规格越来越大、性能指标越来越高成为航天铝材的发展方向,大直径锻环需要大规格铸锭,铸锭直径越大,需要的加工技术水平越高。

“老贾,铸锭参数还是不达标,交货日期迫在眉睫,这如何是好?”在研制神舟七号载人航天工程用铝合金锻环时,铸锭熔铸工作遇到“瓶颈”,攻关队员把急切的目光投向贾春成。“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瞄准问题点,精准发力,坚决筑牢锻环生产的熔铸基石。”这是贾春成给出的回答。

征战铝合金技术战场,取得新突破很不容易。但贾春成乐此不疲,和团队在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后终于实现了铸锭各项数据完全达标,成功解决了抗腐蚀性能低、熔铸缺陷等一系列难题,圆满完成了优质铸锭的生产任务。

2021年,贾春成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完成了GY线自动化升级改造,实现了圆锭自动化加工,大大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生产效率提高30%,加工成品率提高8%。

向难攻坚:用极致突破“极限” 

在东轻,提起贾春成,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贾’劳模不装假,凭的是真本领。”

26年的时间干出常人34年的工作量,国家专利、行业标准、荣誉称号数不胜数,攻克的铝加工领域技术难题不计其数。在车间最脏、最辛苦的地方总能看到贾春成的身影。贾春成追求精品,攻克飞机发动机叶片用棒材AAA级探伤难题,他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反复改进产品,努力把产品的品质从A级探伤,提升到AA级,再提升到AAA级,实现了质的飞跃。从铸造工到班组长、工长、特级技师,他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铸造岗位的行家里手。“绝对不能让大飞机的翅膀折在熔铸线,我们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 贾春成坚定地说。

在国产大飞机工程中,东轻承担机翼壁板用铝合金材料的研制项目。贾春成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没想到,试制一开始就碰到了致命难题——铸锭不成型。贾春成带领团队翻资料、作总结、提设想,面对不计其数的不合格,他不言败、不气馁,调整参数、控制矢量,成功生产出国产大飞机机翼壁板铝合金材料用铸锭。

贾春成多年来牵头攻关了 9 项国家重点工程用铝合金铸造项目,多次组织完成国防军工重要材料的铸造任务,撰写了多项行业规范及标准,为我国铝合金熔铸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向铝图强:用壮志汇聚“众志” 

作为熔铸行业的“一代宗师”,贾春成深刻明白“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道理。他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让其领衔的团队成为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助推器”、创新创造的“孵化器”。

为凝聚发展合力,贾春成依托劳模工作室组建了专业技术团队。在日常培训中,贾春成站在学徒视角,时刻进行教学反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知识,根据队员的弱项短板加强指导。团队在贾春成的带领下,成长为一支拥有超强作战能力的“银色雄师”,牢牢守在东轻熔铸事业的最前线。

团队立足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了 “产能提升专项行动”“提高探伤成品率”两个项目,取得了熔铸北线的铸造量5年内提高135.4%、探伤成品率5年内提高13.04个百分点、熔铸老线某系270毫米规格成型率提高32.4%、高端合金探伤成品率高达96.67%行业标杆的好成绩,解决了产能释放不均、产品质量不高及高端制品探伤成品率低的操作和工艺等问题,成功优化了现场生产操作水平,将熔铸北线工区打造为国家重点制品的专用生产线。

贾春成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有效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孵化器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合金的工艺研究,解决了一项项困扰行业发展的铝合金熔铸缺陷,突破了铸造成型难的瓶颈,为重点产品批量生产提供了大量的现场支持和理论依据。

在工匠精神的辐射作用下,贾春成所在车间铸造班组的王多军在第十四届“中铝工匠赛”铝及铝合金熔铸项目中取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贾春成还培养出多名东轻工匠、班组长,自己也成为东轻首个特级技师。近年,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后备人才培养,通过名师带高徒、熔铸大讲堂等平台,紧抓人才团队建设,提升企业综合实力。2021年,贾春成被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政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聘为讲师,同年被评为“龙江工匠”“黑龙江首席技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望过去,贾春成风尘仆仆、一步一脚印;展望未来,贾春成仍将勇立我国铝加工行业的潮头竞显风流。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