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课题破难题——记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党委“两带两创”活动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4-11作者: 欧阳建设

近日,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党委召开2021年度“两带两创”活动成果发布会,所属6个党支部发布6项成果,其中,机关党支部发布的“创新发运模式,提升增效水平”项目获一等奖。2021年,该企业党委把开展“两带两创”活动作为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成本消耗的有效手段,推动了关键指标的持续优化,全年累计创效275.73万元。

选准课题   扎实推进

2021年年初,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党委对“两带两创”活动作出安排,以制约物流发展的瓶颈和难点作为切入点,每个党支部都有活动项目,党支部书记带头抓,形成“党委负责、党支部领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四级联动体系。项目立项后,各党支部建立了课题台账,制订实施计划并层层推进。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党委定期组织对“两带两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纳入考核,确保“两带两创”活动落地见效。

中铝物流中部陆港6个党支部确立了党组织带党员创效项目和党员带群众创新项目各6个。其中,“创新发运模式,提升增效水平”立项着眼于拓展外部市场、创造新的增效点,“自主完成K18煤炭漏斗车底门开闭机构检修,降低外委费用”“外委内干,大力开展氧化铝平板自主装车”两个项目落实外委内干、降低成本;“强化过程管理,提高服务满意度”立项旨在探索精益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融入生产  解决问题

为使“两带两创”活动更接地气,切实解决中心工作实际问题,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党委将活动延伸至安全、技术、管理、成本、市场开拓等各领域,充分调动党员、员工参与管理提升、创新创效的积极性。

在“外委内干,大力开展氧化铝平板自主装车”项目攻关活动中,集装箱公司党支部货场班党员周建、吴臣等人通过与班组员工结对帮扶,互助互学,苦练吊装、装卸技能,使得集装箱自主吊箱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完成氧化铝平板自主装车近8万吨,自主装车率达到100%,节约外委劳务费用16.6万元。

中铝物流中部陆港铁路专用线现有部分道岔是木枕结构,易腐蚀变形,长时间服役容易出现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铁路运输公司党支部确立了“将原有的木枕道岔,大修更换为混凝土枕道岔”的“两带两创”活动目标,采用“党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员工”的模式,全年自主完成铁路道岔大修10组,从源头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了铁路线整体质量,降低了道岔日常维护频率,减轻了员工作业强度。

2022年,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党委把“两带两创”活动成熟经验、先进做法进一步推广到企业经营、技术、管理各领域,持续在破解难题、拓展市场方面找准突破口,开展全员、全方位创新创效活动,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企业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