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幸福路——记中铝集团2021 年度总经理特别奖获得单位东轻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3-23作者: 陈晓敏

2021年,东轻围绕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强化党的建设,坚定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形成了“花开两朵竞一枝”的亮丽景象,党建与经营双向融合取得良好成效,荣获中铝集团总经理特别奖。 

引领:夯基础 用好“指挥棒”

2021年,东轻党委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在铝锭基价波动、工业拉闸限电、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等各种不利形势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与思想自觉统筹全局、把舵定向,营造出良好的政治生态。

东轻党委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巡察监督、执纪问责,在“回头看”中检验政治成果;加大对党员的培训力度,使党员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理论学习;创新培训模式,以劳动竞赛、创新工作室等载体提升技能人才孵化力度。

疫情突发的第一时间,东轻党委果断决策、迅速部署,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党员干部带头冲锋;18天里,在人力不足、物资不足的情况下,1100余名职工群众驻厂生产,为东轻超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打赢了“关键一战”。年末收官的紧张时期,东轻全员上下一心、乘胜追击,克服疫情反复侵袭、原材料价格暴涨、工业限电等不利影响,经营业绩创建厂近70年来最好水平,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7%,商品产量同比增长16.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8.3%。

创造:学党史 树立“新丰碑”

2021年,东轻充分发挥党建法宝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全年党建工作落实落地,党建与生产经营双向融合取得扎实成效。“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等党建成果获上级部门充分肯定。

东轻各单位以开展“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为抓手,凭借“两带两创”“联建共建”、党建对标等活动载体,依托“双提升”“双百分”责任穿透,将学深悟透的新思想融入日常工作,推动生产经营目标任务落地,基层的组织活力和创造力显著增强。在东轻熔铸厂现场,一台机器人手臂尤其吸引目光,“这是我们新引进的智能制造机器人。从项目启动到试生产,我们仅用了7个月的时间。”该厂党总支书记刘海江介绍说。经过调试,目前,熔铸厂机器人已经可以实现智能定位取料、精确送料和自动码垛,仅人工成本每年就可节省48万元。东轻板带厂通过全要素对标、全方位对标,党总支、党支部、党员、专业部门、职工全线联动,实现全年同比减亏66.7%,为2022年全面扭亏奠定了坚实基础;东轻特材公司开展“党建+夺旗”对标挖潜,严格落实项目责任人制度,大幅提高了主机生产效率,5000吨挤压机月产量达标率达113%,为增产上量提供了坚强保障。

价值:聚合力 塑造“新形象”

东轻党委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切实发挥政治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员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东轻确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18个,切实解决了食堂餐补、住房热费“明补”、公积金历史缴存等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职工;划拨专项资金定期开展困难帮扶、互助保障、生日慰问、重要节日慰问等活动,各种举措温暖职工心田;举办职工体育运动大会、有奖答题等文体活动,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央视、省市媒体的宣传报道,扩大了东轻品牌影响力,增强了职工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提振了职工精气神。

党旗高扬润铝业,凝心聚力促发展。面对新时期新任务,东轻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对标提升,聚力价值创造,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持续以朴实、务实、勤俭、勤奋的姿态奋勇向前,在党旗的引领下,走出一条独具东轻特色的高质量发展幸福路。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