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综合动力体系”——中国铜业党委以清单式管理模式建设融媒体“中央厨房”探索与实践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2-16作者: 伍玉静

近年,中国铜业党委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宣传工作理念,结合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坚持守正创新,探索运用精准化、动态化的清单式管理模式,着力建设融媒体“中央厨房”,努力实现宣传媒体“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价值最大化。

建立清单  动态管控

中国铜业党群工作部分别构建宣传工作机构、专兼职人员情况及撰稿量、内部宣传平台现状、发稿及点击量统计等4个数据库,重点从宣传媒体定位、宣传媒体传播范围和受控程度、宣传频次、宣传效果等要素入手,全面掌握媒体运行现状。该公司党委以提升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和引领力为目标,全要素对标《中国铝业报》《中国有色金属报》等优质行业媒体及兄弟企业优秀媒体,从宣传策划、推送频次、推送形式、文稿质量等方面系统分析自有媒体平台的短板、弱项,提出10个维度的改进工作措施并推进落实。

中国铜业党委针对公司层面的“一报一刊两网两端” (中国铜业报、中铜视界、iwork内网、中国铜业外网、微信端和抖音端)建立用稿分类统计及阅读量月分析机制;每月对推送稿件进行分类统计,对不同稿件的占比情况及阅读量进行有针对性的优化调整,确保重点、焦点不偏;制订《中国铜业媒体清单化管理工作指引》,对全级次企业6类79个媒体平台进行清单化动态管理。

该公司党委从媒体平台责任人、宣传媒体的传播范围和受控程度、加大融媒体建设力度3个层面,实施清单化动态管理,并采取年底集中考核、平时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并推动媒体清单化管理运行。

瞄准弱项  靶向治疗

中国铜业党群工作部针对媒体管理清单推进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和短板进行分类研究分析,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该公司党委针对共性问题,及时完善相应机制,弥合管理“缺口”,修订完善《中国铜业新闻管理办法》,拟定《宣传工作指引》《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指引》等文件制度,形成宣传工作长效运行机制;针对“僵尸”网站、媒体平台定位不清等个别问题,本着做精做优、宁缺毋滥的原则及时纠偏,督促相关企业立行立改;针对宣传队伍专业素养不足、宣传文稿质量不高等普遍性、长期性问题,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集中培训和日常指导,借助浙江大学“求是云学堂”、党群工作部“党建微课堂”等平台开展培训。2021年,该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带队,深入下属10余家企业与基层通讯员面对面交流写作经验,手把手指导写稿技巧,着力从根源上解决文稿质量问题。

清单落地  推动见效

 中国铜业党委在新闻宣传工作上实施清单化管理机制,改变了原有粗放、简单的管理方式,明确各级管理职责边界,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基层单位宣传工作基础,推动基层单位源源不断为该公司融媒体“中央厨房”输送优质“食材”。2021年,中国铜业党委积极探索报纸杂志“电子化”,在公司内网门户新增“中铜纸媒”,通过新媒体手段实现新闻“快速分发”、信息“随时查阅”,最高阅读量超1万人次,实现了传统纸媒与信息化新媒体的深度融合。该公司党委还打破部门界限、层级界限,组建“融媒体小分队”“专题宣传小分队”“特约记者”队伍,通过“一线走笔”等专题采访活动,安排采访和宣传任务,在实践锻炼中培养人才、提升能力,激发基层宣传工作活力,调动广大专兼职通讯员的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了公司整体宣传工作的“火力”。

随着媒体平台清单化动态管理的推进和落地,中国铜业迈出了建设融媒体“中央厨房”的新步伐。下一步,中国铜业将继续以媒体清单化动态管理为载体,推动基层单位宣传基础工作做实做细,激发企业各级媒体平台宣传活力,不断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综合动力体系”,为打造世界一流铜铅锌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